赣州市检察院:用心“磨”好法治第一课

2020年04月22日14: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榕树团队“女童保护”讲师认真磨课 姚卫东/摄
小榕树团队“女童保护”讲师认真磨课 姚卫东/摄

“去年给孩子们讲《爱护我们的身体》这一课的时候,现场授课过程中也还会出现各种意料之外的情况,比如如何应对孩子们提的一些问题,讲得太深怕不适合这个年纪的孩子,讲得太浅又起不到授课效果。”在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组织的磨课会上,一名“女童保护”讲师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事情要从2019年说起。为推动“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加强预防性侵幼儿园和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由赣州市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赣州市教育局和赣州市妇女联合会建立了赣州小榕树团队,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预防和综合司法保护。团队成立后立即开展志愿者招募和讲师培训、考核工作,截至目前,团队共有志愿者169名,全市两级检察院有62名同志通过考核成为“女童保护”讲师。

“去年9月趁着开学,我们组织团队志愿者和讲师走进26所幼儿园和小学,开展‘女童保护’检察版‘开学第一课’活动,以小班授课的形式,教孩子们怎么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以及如何保护自己。大家一共讲了41次课,有2723名学生参与。”赣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陈萍介绍,“同时我们在学校广泛发放有关宣传资料,让孩子们带回家给爸爸妈妈。事后我们通过学校老师反馈和官方微信公众号收到的留言,家长对这次活动的评价和反响都很好,所以我们今年准备继续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据悉,为了给孩子们更好的呈现开学第一课,团队的检察“女童保护”讲师们也积极做准备,对儿童安全自护课程进行统一研讨。结合之前授课的经验,大家踊跃发言,分享感悟、答疑解惑,逐一梳理教案中的66个知识点。通过“磨”课,使干警们对课程理念把握更准确,对教案研读更深入,对其中的知识点理解更透彻。(刘辉)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