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

2020年04月24日14:5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南昌市青山湖区检察院携手区教体局为辖区37所小学派设法治副校长,配合学校做好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工作。

据了解,为规范建立“法治副校长”队伍,该院此次在原有7名“法治副校长”基础上,加强部门协作,通过与区教体局、学校沟通,双向选择后遴选了30名政法干警,担任辖区内30所公立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辖区内37所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在原有机制上,推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明确“法治副校长”直接参与学校研究制订法治教育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协助和督促学校开展内部治安防范、参与帮教劣迹学生转化、协助化解校园纠纷等“六大职责”;并规定学校和法治副校长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确保法治副校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当选干警争当法治校园“推进人”。

此外,该院在与校方积极沟通过程中明确,“法治副校长”应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传播法律知识,培养遵纪守法小公民为目标,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特点和接受能力,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广泛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争做合格学生。

下一步,该院将以“法治副校长”为契机,深入推进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