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追梦人

——记石城县创业致富带头人黄小勇

2020年04月25日07:19  来源:江西日报
 

以前,地处偏僻的石城麒麟山植被少,山下的珠坑乡坳背等村庄紫色页岩多,土壤贫瘠,很难种植经济作物,更谈不上发展绿色产业,百姓望山兴叹。

然而,一名返乡创业的80后大学生却敢闯敢干,硬是在荒山上建起6000多亩麒麟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实施生态扶贫,携手乡亲组建普丰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提供就业岗位、免费技能培训等方式帮扶贫困户,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发展葡萄、脐橙等绿色产业,累计带动3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创业导师”“扶贫先锋”,入选文旅部2019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他就是江西铭鸿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勇。

日前,记者走进石城麒麟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近距离聆听这位80后“扶贫先锋”致富不忘乡邻的感人故事。

返乡创业筑梦 荒山变“花果山”

道路干净整洁,花草树木葱茏,园区一口口池塘碧波荡漾,一条条休闲观光廊道诗情画意,一个个功能区游人流连,构成了一幅人、水、鱼、景和谐发展的山水画卷……如今,园内春色满园,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览。

在麒麟山别院大厅,记者好不容易“逮”到黄小勇,他正与前来取经的群众交流创业心得。今年38岁的黄小勇,多年在沿海发达地区办厂、做外贸的成功经历,让他在当地小有名气,返乡创业后成为县里首批“创业导师”,慕名找他取经的群众越来越多。

石城珠坑乡坳背村是“十三五”贫困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水土流水严重。昔日站在麒麟山头,放眼望去,山体光秃,一片荒凉。黄小勇告诉记者,他一直在心里勾勒着一幅美好创业蓝图,在家乡打造良好产业新平台,辐射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2014年10月,他果断返乡创业,筹建这个新平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4年11月,思虑许久的黄小勇决定就在麒麟山这片荒山上创业,成立江西铭鸿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组建普丰果蔬专业合作社,邀请多位好友加盟,(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流转了坳背及周边村庄6000多亩荒山和农田,启动麒麟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

邀请专家前来实地勘察,帮助制订园区发展长中短期规划;试种脐橙、油茶、葡萄、杨梅等果树,吃住在树边,挖池塘,修道路,探索发展生态旅游……回想起初时的艰辛,黄小勇用“脱了层皮”来形容。

然而,2015年5月1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洪灾差点浇灭黄小勇的创业梦想,刚刚建好的路网、水渠大部分被冲毁,经济果林区更是大面积塌方,园区损失惨重,一些股东纷纷打起退堂鼓。在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重新树立信心,迅速调整园区规划,实施林相改造和水土保持工程,将水土保持、乡村旅游融入园区建设,走“生态改良+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

如今,麒麟山披上了绿衣,生机勃发,昔日荒山变成“花果山”。

致富不忘乡邻 助力脱贫攻坚

“难能可贵的是,黄小勇致富不忘乡邻,把‘产业园区’变成‘扶贫基地’,持续带动众多乡亲增收致富。”穿过一条条绿色长廊,随行的珠坑乡乡长毕程俊欣喜地介绍,“他不仅是创新致富带头人,还是‘创业导师’‘扶贫先锋’。”

近年来,黄小勇积极参加石城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铸造计划”培训,学习新知识,助力脱贫攻坚;签订帮扶贫困户协议,引导农户通过资金入股参与分红,想方设法带领贫困户增收;免费向贫困户传技,辐射带动良溪、坳背村40多户贫困户种植葡萄等产业,实现持续增收;承接“栽富树”项目,将合作社新开发的350亩脐橙园作为实施产业扶贫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优先吸纳周边乡村贫困户,提高他们的收入,让近百户贫困群众受益;主动在园区设置残疾人油茶抚育和环境保洁公益岗位,专门为残疾贫困户提供就业。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多年来,黄小勇依托麒麟山绿色产业园区,着力打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基地,辐射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循着脐橙花香,记者来到园内脐橙基地。种植户张金亮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一边乐呵呵介绍:“多亏了小勇哥的帮忙,让我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顺。你看,一片片脐橙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孕育着新的希望。”

2017年,当时还未脱贫的张金亮来到麒麟山脐橙园务工。为真正帮助张金亮摆脱贫困,黄小勇一边鼓励他树立创业信心,种植脐橙,一边请专家全程指导张金亮学习脐橙种植技术。在黄小勇“一对一”帮扶带动下,张金亮逐渐成长起来,第二年便承包了临近长江村山地种植脐橙,也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致富带头人,辐射带动多位贫困户增收。像张金亮一样,近年来,黄小勇直接带出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徒弟”。

种下一棵树,收获一片绿荫。目前,麒麟山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已成为集生态治理、科普宣传、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农耕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跻身省级4A级乡村旅游点、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

珠坑乡党委副书记温赟告诉记者,该乡正利用当地创业能人多、特色产业发展快等优势筹建产业发展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扶贫先锋”黄小勇正是其中的主角。如今,黄小勇有了新计划,创新理念,引进优质品种,新建红薯产业主题园区,带动更多群众发展红蜜薯等绿色产业,酿造更加甜美的生活。(记者 梁 健)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