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时刻,见证农行力量

——农业银行江西九江分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20年04月26日15: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中金融精准扶贫开展如何?走进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贫困县脱贫攻坚一线,一幅处处有农行人身影的画面映入眼帘,在这里见证到了农行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建设方面的积极力量。截至目前,农行江西九江分行农户贷款突破1.2万户,资金支持达到13.5亿元,2020年农户贷款较年初净增1.8亿元。九江市11个县域全部启动了“整村推进”惠农e贷授信项目,已有23个村实施“整村推进”惠农e贷授信业务开办。

“小书记”也有大作为

在修水溪口镇下港村,说起驻村第一书记,百姓都喜欢叫他“小冷书记”。时光回到2018年,农行修水县支行冷奇珍作为农总行“县域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项目,被农行九江分行委派赴修水县溪口镇下港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地处赣西北,四面环山,自然环境恶劣,交通闭塞,是溪口镇最后一个贫困村,全村140户贫困户,计划2019年整体脱贫,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多谢”让他坚定干下去的决心

上班的第一天,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冷奇珍,也是第一次来下港村,自己开着车一路问、一路找,花了整整一上午时间终于找到村部。那一刻,他才知道下港村的条件是真艰苦、真有限。刚到村里,村干部就给安排了村委会边上临时住处,说:“小冷啊,我们村里条件艰苦,只能临时就这样落个脚吧,有什么困难和我讲。”外来的干部刚到村上,村干部肯定看不上,觉得这些都是斯文干部,不懂农村情况,就算来了也不一定能帮忙,甚至还会添乱。第二天,冷奇珍就换下了银行的工作服,穿起了日常的便装。

“既然组织能相信并选派我来下港村任第一书记,我就一定要为群众办成事,从今天起我就是这个村的人了。”面对着一大摊以前从没接触过的农村问题,他没有急躁,也没有气馁,而是坚持吃住在村,每天早出晚归,手里拿着记事本走村入户,问人口、问劳力、问收入、问困难,与群众拉家常,短短一个多月,一双球鞋底真的走破了,有的贫苦困难户是上了一次又一次门,终于收集到了很多条意见建议,摸清了村“两委”班子状况、村集体经济状况、村民收入情况、村上的遗留问题……,现在无论谁问起下港村140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他都能“一口清”,成了名副其实的村里人了。

2018年12月30日,修水县遭遇暴雪天气,气温零下4度,下港村积雪厚达15公分。为了让贫困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冷奇珍顶风冒雪上户走访,当发现部分五保户和孤寡老人缺少过冬用品时,他第一时间向当地政府报告,并联系民政部门,紧紧调拨了棉被、棉袄等物资,及时将所有物资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两天内共发放棉被12床、棉袄14件、其他生活用品若干,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及时送到贫困户心坎上。孤寡老人紧紧的拉着冷奇珍的手留下激动的泪水只说了两个字“多谢”,却让他感觉到他所做的一切是值得的。“那两天忙下来,才知道自己的鞋子漏水,回到村部才发现自己的脚也冻伤了。但每次想起老人的眼神,我总是感觉到了自己责任重大;想起交流很少的老人说的两个字,坚定我干下去的信心和决心。”冷奇珍说。

通过大半年的努力,冷奇珍改变了百姓对他的看法,更改变了下港村干部的精神面貌,会前协商良策,会上明鼓干劲,会后督促实效,现在“班子形象一面旗、工作激情一把火、统筹发展一盘棋、创先争优一条心”已成为村两委的共识。

“致富”是他想得最多的两个字

作为金融行业的扶贫工作者,冷奇珍充分发挥农行的金融扶贫功能,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组织客户经理先后向贫困户发放养猪、养羊等产业贷款60余万元,发动该村创业带头人,与贫困户签订利益共享协议,通过“能人带动、政府帮助、部门考核”等方式,把贫困户嵌入到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先后带动20户贫困家庭发展产业顺利脱贫。2018年申报产业直补125户16.5万元。2019年建设一个100亩的油茶产业基地和360亩板栗基地,带动贫困户50户,实现了该村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的“双赢”。2020年又新建了板栗基地300亩,让更多的贫困户入股,实现后续有稳定收入。

“要致富先修路”。2019年冷奇珍带领村干部跑项目跑资金,党员带头捐款献地,一条6米宽的村道扩建完成。2019年底,下港村申请脱贫,上级政府部门认真审核,同意脱贫摘帽,按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冷奇珍说:“上级政府同意我们村脱贫摘帽,但我心里还是不踏实,没有产业引导,没有后续发展,一些贫困户肯定容易出现返贫现象。”为了发展产业,他又组织党员主动参与,带领贫困户参加,通过“一领办三参与”在下港村展开,近600亩板栗基地,200余亩的油茶基地,将成为下港村贫困户脱贫、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2019年12月,冷奇珍被农行九江分行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镇村干部得到消息后都来恭喜他要回城里了。然而他向组织提出申请要继续留任,他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时刻,下港村脱贫攻坚还未取得全面胜利,我向组织申请留任。村里还有几户人家还未真正脱贫,村里的板栗产业刚起步,我想干完最后几件实事。村里真正脱贫了,产业兴旺了我就放心了。”就这样,他又留在下港村了,继续着他的扶贫工作。

蚕“宝宝”扭动大产业

修水县栽桑养蚕历史悠久,是江西省蚕桑大县,也是江西省蚕桑强县。然而前几年,该县农村不少劳动力进城务工,栽桑养蚕的主要是留守家里的中老年人,他们在照顾小孩的同时,靠养蚕挣点零用钱,栽桑养蚕的积极性不高。近些年来,修水建立公司行成产业链,实现“公司养小蚕,农户养大蚕;公司包收购,农户风险小”等模式,蚕桑种植业也得到快速发展。

引来金融“活水”灌溉绿色桑田

在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的桑园里,村里的妇女就在忙碌地采摘着新鲜嫩绿的桑叶,一辆三轮车拉着新鲜的桑叶送到村里的小蚕工厂,黄溪村小蚕工厂是村里用来统一孵化的场所,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保障。小蚕养殖孵化后12天后,将从这里送到农户家中养大蚕,农户领回来在家养大蚕,待蚕吐丝成茧后等待村里合作社统一收购。

黄溪村支书徐万年说:“2010年开始我们村里就有人开始养蚕,但是养蚕的人不多,散户养殖产量不高,加上小蚕难养,发病率高,大家养殖积极性不高。近年来,我们村里通过外出学技术,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办起了养小蚕工厂、农户养大蚕的模式提高了养蚕的产量和规模。现在黄溪村养蚕产值突破1000万元,占了全村的收入的三分之一。”

伴随小蚕工厂技术越来越高,桑叶不足导致本村的养蚕产量提高不了,农户种植桑叶资金短缺等难题摆在徐书记的面前。2019年12月,农行修水县支行在黄溪村开展了“整村推进”惠农e贷授信业务,三农客户经理冷学东说:“他们村里发展得很好,现在实行整村推进惠农e贷项目是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我行已经完成了黄溪村700多户评级授信,今天来黄溪村,现场就可以将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贷款。预计今年可以支持黄溪村养蚕产业发展信贷资金达到2000万元。”

2020年4月24日,黄溪村农行普惠金融服务站前站满了农户前来办理惠农贷款。在现场办理贷款的农户张某说:“农行服务到家,真方便。我也跑了好几家银行,没有抵押,没有担保很难借到钱。村干部帮我们推荐、村里养蚕合作社帮我们出面就信用贷到了5万元,今年我扩大桑叶种植,好好养好大蚕。”

养蚕改善了生活,黄溪村95%以上的老百姓都在家里面养蚕,没有在外面打工,现在已成修水县一个样板,黄溪村的小蚕工厂将直供周围几个乡镇养蚕农户。村支书徐万年告诉我们说:“有了农业银行资金支持,村民种植桑叶、养蚕信心更高了,资金困难问题解决了。今年6月份,我们养蚕合作社计划将引进蚕茧深加工企业开到村里,形成养殖及深加工产业链条化。提高老百姓养蚕附加值,提高合作社村民的收益,真正实现全村民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路上”

“养殖大户”变“种植大户”

2019年4月的一个早晨,何市镇下田铺村王寿山起来走进养猪栏,几百头幼猪一点响声都没有,他急了走进一看已经全部死掉,让他损失了最后的一万多元。这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非洲猪瘟突然爆发,让他损失了近几年的积蓄,家人劝说,朋友建议,还是别搞养殖业了,亲戚和他说,种桑养蚕吧。王寿山一筹莫展,哪里来的资金?哪里来的技术?手上已经没有钱来投入了,这时遇到农行修水支行三农客户经理冷学东。王寿山想试试能否借点钱,说:“农行不是有农民专用的贷款吗?我能借5000元吗?不行借2000元也行,我养猪亏掉了,想买点树苗种植桑叶养蚕。”

冷学东告诉他说“几千元不借,只要你想做事,就多贷一点。惠农e贷可以给你授信好几万元,你用多少借多少。”

王寿山听到农行给几万贷款,心里担心怕没有钱还。看在冷学东热心的帮助下,最终下定决心改行干起种植业。“去年就养了5张蚕,有一点点收入了,农行贷款三年循环,利息低,我也放心。今年我又多种植了10亩桑田,计划下半年发展到10张蚕,也有好几万收入了。今年又栽了50亩油茶,对未来充满信心。”王寿山说。昔日养殖户,想转型做到种植大户是他的目标。

豆腐坊里“磨”出幸福花

天刚蒙蒙亮,修水县何市镇上田铺村罗王清就已经将10板白豆腐稳稳的绑在三轮车上,叮嘱工作人员将货要准时送到集镇上去。

说到哪一个行业最辛苦,民间也有一句老话来概括,那就是“人生有三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可见打铁撑船磨豆腐这三个职业是多么地艰辛。早些年的豆腐都是通过手工制作出来的,做豆腐的人常常半夜三更就要起床,浸豆子,用石磨推浆、点卤水、固定成型,一系列步骤下来需要耗费许多精力。近年来,罗王清在扶贫帮扶干部的建议下,靠着“打豆腐”的好手艺,走上了脱贫之路。

在2016年,罗王清家庭父亲重病,为父亲治病举债10余万元,面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巨额债务让他一筹莫展,想了很多办法苦于没有出路,最后在扶贫帮扶干部的建议和帮助下,学习了做豆腐。“紧紧的抓住小生意,对我来讲像救命稻草一样,在家里一个人晚上打豆腐,天刚亮就游走在周围村庄叫卖,勉强维持日常的生活。”罗王清说。小生意越做越好,做豆腐的技术也越来越好了,每天一早出门都能将豆腐卖完。此时的生意和压力让他产生了想盖房子做豆腐坊扩大生产规模,手上资金不够,却一直也不敢扩大。

何市镇离修水县城40余公里,农行修水县支行三农客户经理冷学东在下乡走访过程中,听到县扶贫帮扶干部及镇村干部说道罗王清事情后,2017年12月冒严寒下乡来到罗王清家里调查,快速上门服务办理好“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

“这五万元对我来讲,真是雪中送炭!自己又另外借了一点钱,盖起了这个简单的豆腐坊。经过了几年的努力,品种由原来的白豆腐,做出了现在的豆干、豆泡、酱豆腐等四种品种。近两年生意越来越好了,之前的债务在去年还清了,现在还请了两个贫困户帮忙白天送货。”罗玉清说。

“王清小伙子能吃苦、肯钻研、讲信用,小豆腐生意越做越好。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家门口都停满了三轮车,都是来他家买豆腐的。”罗玉清邻居笑着对我们讲。2018年4月,罗王清被修水县委、县政府评为了脱贫致富光荣户。

如今,随着各项金融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根,一些贫困户已脱贫,生活越来越好了。对于未来的生活,罗王清充满着信心和希望,他现在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想进一步的扩大豆腐坊,带动周围村民的致富。这次罗王清向农行客户经理冷学东提出不给政府添负担,就选农行“惠农e贷”来增加一点生产设备和储备采购一些大豆原料。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