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增强扶贫队伍建设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30日15:2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进一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日,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增加了1名驻村扶贫队员,专职负责孙家村驻村扶贫工作。一直以来,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高度重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坚持“输血+造血”和“扶贫+扶智”相结合,发挥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助力“瓷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输血+造血”帮扶带动脱贫

“邮储银行的扶贫支持太到位!不仅给我发放了95万元贷款扩大生产规模,还主动帮忙在乡里乡亲之间推广我的养蜂经验,我现在能够带动乡里乡亲脱贫致富,觉得很开心、很自豪。”作为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产业+金融”扶贫模式的第一批受益者之一,乐平市思红蜂业负责人李长安这样感慨道。他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从事养蜂行业,至今有30多年养蜂经验,由于人手少、蜂蜜源不够等问题,他的养蜂规模一直不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该行为李长安发放产业扶贫特色贷款,并积极在周边乡村推广他的养蜂技术。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给予分红补助,李长安有了稳定的优质蜂蜜源,顺势创办企业吸纳周边农村更多的贫困户就业,一共带动当地近20户贫困户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提升贫困地区人口的“造血”功能是关键。结合景德镇市提出的“产业+金融”的扶贫模式,为了让金融扶贫政策真正落地,该行积极为贫困地区谋出路、想法子,因地制宜地对接客户人力需求和贫困户就业等工作。根据生态农庄、生猪养殖等企业劳动密集型的特点,通过给予利率优惠等信贷政策,引导辖内客户将困难户“引进来”,为贫困地区人口提供就业机会、技能培训,向阳公社等贷款客户累计吸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余名,为贫困群众实现自我发展、参与发展、共享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利用贫困地区生态、资源、后发优势,支持优质客户“走出去”,例如贫困客户贷款后将资金入股优质企业,不仅可以得到分红,还可以解决自身就业问题。另外,该行还积极利用自身渠道,帮助贫困户打开产品销路,实现区域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充分展示了政策性金融在产品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上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160余笔,金额近1.2亿元,累计帮扶带动贫困户2300余户。

“扶贫+扶智”激发脱贫动力

“感谢大家每个月都来看看我”,在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定点扶贫的孙家村,贫困户孙某向该行前来帮扶的中层干部表示感谢。该行16名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开展“1+1”包户结对帮扶,每月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夏日送清凉、节日送温暖等活动,上门为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传授金融知识,帮助贫困户树立了脱贫信心和决心,激活脱贫的内生动力。

驻村第一书记既“扶贫”更“扶智”。重视教育扶贫,在镇桥镇孙家村小学开展了“尊师重教”活动,看望在校老师及部分留守儿童,送上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普及金融知识。每月关心、走访慰问贫困户,教育引导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积极开展党课教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等党建教育活动;开办了“爱心食堂”,为民服务办实事;带领孙家村委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油茶等村集体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市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富裕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

针对浮梁镇贫困村贫困户薄弱的金融知识现状,该行全面梳理相关金融法律法规,印制金融知识学习手册,在全县范围内设立了9个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联络站点,同时,在浮梁镇的有金竹、茶培、南城、大洲4个村,以“普惠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为载体,通过现场知识辅导和解惑答疑等方式进行知识普及,加强当地群众对银行金融产品、信贷政策的了解,提升百姓对假币流通、非法集资、逃废银行债务等行为的警觉和认识,引导贫困村百姓主动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鼓励贫困户树立对生活的信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选择适合自己的致富门路,实际行动真扶贫。

“防疫+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真是雪中送炭,这些抗疫物资都是我们急需的,又急缺的。”孙家村村主任这样说。面对疫情,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孙家村看望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干部,并为孙家村送去300个口罩、20瓶医用消毒酒精、25升消毒原液进行驰援,并嘱咐他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做好个人防护,严防疫情扩散。

为切实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困难,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第一时间制定落实辖内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优惠政策,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统筹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在近两次市分行普惠金融、“两财”“两小”暨服务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学习贯彻疫情防控期间扶贫相关政策,多措并举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应对工作,切实抓好扶贫贷款健康发展。对于金融扶贫贷款需求,该行开辟了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简化业务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还对受疫情影响的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扶贫企业及时进行停息、展期或转续贷,与扶贫企业共渡难关。

据了解,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还将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社会责任事业之中,将自身的经营发展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起来,秉持科学先进的社会责任管理理念,诚信经营,务实高效,为树立可信赖、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切实履行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社会责任,建立健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和服务,加大政策及资源投入力度,扎实为景德镇市精准扶贫工作注入金融“活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不断为“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注入金融新动能。(蒋敏)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