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动画”记

2020年04月30日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将精彩绝伦的壁画转化为活泼平易的动画,是前敦煌研究院榆林窟讲解员许鑫盼了6年的梦想。2014年听说国外有人把名画做成动画,他试图联系过对方,看看能否也在敦煌壁画上实现这一构想,但未能如愿。

“自己实在没有能力,只有那个心思。”许鑫笑言,6年前未实现的心愿,现在终于有团队做出来了。

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的“敦煌动画剧”,最近在微信和QQ小程序“云游敦煌”上同步首映,共五集:《神鹿与告密者》《太子出海寻珠记》《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每一集时长不超过5分钟。

用户不仅可以观看和分享该系列动画剧,还可以亲身参与动画剧的配音和互动。连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也担任起了敦煌壁画的“说书人”,为动画剧配音。

宅家抗疫期间,许鑫在微博上持续分享自己配音的动画剧视频。他分享的第一个动画剧《神鹿与告密者》,4个角色——国王、王后、九色鹿和背叛者,皆由许鑫一人“全声线”配音完成。

许鑫在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担任中英文双语讲解员长达6年,他总是会手持一大串钥匙、手电筒和麦克风,小心翼翼地打开一间间洞窟,照亮壁画的精华部分,讲述那些绵延千年的秘密。

过去,许鑫是以同一种声调,为游客讲解静止壁画的故事。而在这次配音动画剧里,他直接转变、自如切换为各种“画中人”,把故事原原本本演了出来。

整整6年间,许鑫的本职工作是讲解洞窟壁画和塑像,业余时间全都花在一笔一笔临摹敦煌壁画上。他对敦煌壁画的感情深厚到什么程度呢?他自家布置得就如石窟一般,靠墙摆放着各式彩塑佛像,直立的画板上贴着已完成与尚在临摹的佛教壁画。

对莫高窟如此熟悉的他,惊喜于这次壁画的成功“动画化”。“不是说重新画一个动画片出来,而是直接把壁画原作给做出来。动画对原壁画的细节还原程度挺好的,基本上和原作的风格是一样的”。

95后外企职员张洁,最喜欢的一集“敦煌动画剧”是《太子出海寻珠记》。“我觉得画面做得很舒服,既保留了洞窟壁画的原本质感,又不失动画的灵活和趣味。”张洁看到,很多网友包括明星都参与到“敦煌动画剧”配音活动里。“我自己尝试给角色配音时,发现难度真的好大,配音还是很讲究专业技术的,所以我安心做一个听众吧”。

“敦煌动画剧”项目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非常注重壁画细节的还原。“当时的画匠对细节也是很考究的,但因为历史久远会有一些破损缺失,这个部分就需要我们在参考原画的基础上对破损缺失处进行还原,在动态画面中去模拟和呈现静态壁画所描绘的状态,在体现画面层次的基础上,赋予人物灵动感,这是非常难的”。

令项目组感觉颇为“头疼”的一个难点是,敦煌壁画里一些人物是有“飘带”的。在洞窟里静态唯美的“飘带”,转为动画时令他们煞费苦心。“当某个人物动起来时,飘带该怎么跟着人物一起动?每一条飘带,壁画老师都跟我们改了几十遍”。

五集动画剧中,《神鹿与告密者》源于“九色鹿”,《太子出海寻珠记》来自莫高窟第296窟的“善事太子”,《谁才是乐队C位》取材于莫高窟第112窟的经典“反弹琵琶”,《仁医救鱼》讲述了流水长者救鱼的故事,《五百强盗的罪与罚》则是第285窟的“得眼林”五百强盗成佛的典故。

敦煌莫高窟现存洞窟多达735个,项目组表示,在如此浩瀚的素材库里选取适合转化的“壁画IP”时,首先考虑的是哪些容易吸引观众。“‘九色鹿’是中国大众已经非常熟悉的故事,一定要拿出来。但可能大家都还不知道,跟‘九色鹿’同类型的经典连环画是‘五百强盗成佛’,它来自莫高窟北魏第285窟,也是现今有考证的最早的连环画式的因缘故事画”。

除了努力寻觅有意思的故事,“敦煌动画剧”项目组同时希望找出大众喜欢的“美好的东西”,比如《伎乐图》中的“反弹琵琶飞天”。

世人皆爱其美感的“反弹琵琶”,最终转化为动画剧《谁才是乐队C位》,过程相当不易。

许鑫在给这一集动画剧配音时就发现,这是最难配的。“不像其他几个原本就有故事情节,而且还涉及到一些专业文学术语,台词绕口”。

原IP缺乏故事情节,这一点也曾困扰了“敦煌动画剧”项目组——毕竟,“反弹琵琶”只是一幅精美的画而已,故事全靠脑补。

“我们要尊重历史传承,不能瞎编,不能制造一些很奇怪的剧情,当时有点想放弃,可是它真的太美了。”当团队纠结要不要舍弃时,敦煌研究院的老师提出很想让大家看看“反弹琵琶”的景象,“如果没有,蛮可惜的”。

最后,团队琢磨出一个解决方案:做一个乐队合奏的故事脚本,各种乐器如箜篌、笛子、琵琶等,在乐队里各有“担当”,弹奏不同的声音,最后剧本的呈现效果令团队满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文旅近于停摆,莫高窟景区从1月24日起暂停开放。敦煌研究院联合腾讯推出“云游敦煌”小程序,上线两个月,游览量累计突破1200万人次,相当于甘肃2019年国庆假期全省接待量的一半以上。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既给文博界带来挑战,也推动他们进一步广泛运用人工智能、虚拟漫游等新技术,借助5G和云计算带来的高速率的传输,进一步构建线上线下相融通的传播体系,多渠道传播敦煌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

“敦煌文化绵延千年,如何更好地走近大众,打造敦煌文化时代的新坐标,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命题。我们不断丰富‘云游敦煌’官方平台的内容,升级该小程序的用户体验,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专业且生动地解读那些跨越千年的壁画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上敦煌文化。”赵声良说。(记者 沈杰群)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