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个定位、五个聚焦”为引领,在“彰显省会担当”上作示范、勇争先

安义县委书记 彭开先

2020年05月03日10:4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彰显省会担当”是江西省委赋予南昌的重大历史使命,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南昌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南昌市委以“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切入点,吹响了“彰显省会担当”奋进号角。作为南昌的一份子,安义县积极响应、闻风而动,迅速在全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抓落实行动,以思想大解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小县要有大作为”坚实步伐,努力在“彰显省会担当”上作示范、勇争先。

彰显省会担当,安义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标对表扎实干。4月23日,南昌市“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安义县对标对表、紧跟紧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精神、制定下发文件、全面动员部署,着眼于“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走深走实、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活动主题,确定了分别由县党政班子成员领衔的“九大课题”,掀起了思想大解放、工作抓落实热潮,确保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促进发展,确保“大讨论”有“大收获”。

彰显省会担当,安义将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聚焦聚力加油干。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力主攻工业园区、城区、乡村、职教园区“四大战场”。以“建材门窗产业集群过千亿”为总目标,做大做强做优建材门窗产业集群,助推民用型材向工业型材和高端智慧门窗转型升级,力争到2025年实现建材门窗产业集群千亿规模。立足“精致小城”定位,讲好“小城故事”,全面开启唱响“安义品牌”城市建管十大提升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家园。紧盯“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定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小水果,推广“绿能模式”,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加速安义古村群由4A景区向5A景区迈进步伐,高质量完成剩余的212户364人的脱贫任务。紧扣“全省职业教育园区”目标定位,在安南小镇建设全省职业教育园区,引进一批职业院校,力争入驻学生超5万人,再造一个安义县城。

彰显省会担当,安义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提速提效努力干。在招项目、抓项目上提速提效。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乘着今年签约落户总投资52亿元江西建工现代产业园的良好势头,再接再厉、在鼓干劲,重点抓好“2050”项目和“三百一重”重大项目,加强与南山铝业、海螺型材等全国500强企业的跟踪对接。5月份将组织开展外出招商引资,确保全年引进40个亿元以上项目,其中至少2个20亿元以上项目。狠抓“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计划举办一次拟安排60个左右新开工项目的重大项目开工典礼,压茬推进年度投资187亿元的120个重大项目建设,用项目建设和投资拉动经济快速恢复。同时,每月对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办排名,设“骏马奖”“蜗牛牌”,奖优罚劣,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彰显省会担当,安义将以豪迈的攻坚勇气突围突破放手干。在改革创新上实现突围突破,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积极稳妥并全面完成工业园区管理体制、融资平台运行管理体制、安义古村群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制度、乡镇机构、事业单位机构、社区管理体制“七大改革”,以“刀刃向内”的改革,释放动力活力。加大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力度,全面完成建材门窗产业集群研发检测中心、人才培训中心、会展博览中心、物流中心、网上交易中心、供应链中心等平台建设,构建企业大数据管理平台,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力争挺进全省工业园区前60强。以获评全市首个全国信访“三无县”为契机,强化法治安义、平安安义建设,在基层治理上“干出亮点”,为南昌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城展现安义作为。

彰显省会担当,安义将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清正清廉务实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持续深化现场办公,建立健全县乡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现场办公制度,深入推进“主管”约谈“主官”,扎实开展纪律建设“四必谈”,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落实。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开展“找差距、抓落实”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年活动,在县直部门单位主官中开展综合评价和末位淘汰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主动履职。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设立媒体“落实之问”问政栏目,聚焦干部作风顽疾,增强监督震慑力。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集中整治,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彰显省会担当”、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作出安义贡献、体现安义担当。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