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税惠政策助力旅游业提振信心

2020年05月07日11: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五一”前后,关闭50多天后的吉安市渼陂古村风景区再次开放,向游客尽现建筑文化、耕读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魅力,景区又恢复了往常的热闹景象。

“前两个月,我们一度面临巨大的压力。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收入锐减八成,但人员工资、园区维护等支出却一样都不能少。如今包括税费优惠在内的各项扶持政策滋润着我们从业者的心田,疫情下损失重大的旅游业正加快走出阴霾。”吉安市文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发说。

旅游是青原区的“柱石”产业。自清明假期开始,青原区税务局就积极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对各景区开展“屏对屏”“微宣传” “云辅导”,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助力景区顺利复工、轻装上阵。

李志发算了笔账,仅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这一项,就为公司减免税款13万元,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万元,捐赠的30万元防疫物资也可税前全额扣除,企业受益匪浅。

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云旅游、郊区游、民宿游等新业态为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看我身后,大片杜鹃花与古民居交相辉映……”在渼陂古村的芗城山脚下,吉安市青年旅行社的一名导游正对着游客正娓娓道来。

酒店机票退订、景区景点停业、旅游演艺取消,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影响。春节前,旅行社取消团队游客总人数1000余人次,涉及金额570余万元。

旅行社总经理宋和梅介绍,在最无助的时候,税务部门组织专业团队跟进辅导,帮助企业解困纾难。“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纳税人,可申报免缴2020年第一季度自用土地、房产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宋和梅打开手机,展示着她收到的专属“微提示”。

宋和梅说:“前一阵公司已享受税费减免3.4万元。随着业务逐步开展,还能享受更多税费减免。我坚信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不会改变旅游产业的良好势头。”

“我们期待,在相关政策支持下,经过多年发展壮大的中国旅游业面对疫情展现出十足韧性,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带来更多精彩。”青原区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曾庆云)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