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昌市税务局:“体验化”纳税服务获赞

2020年05月08日16: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瑞昌市税务局始终坚持“服务先行”,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为抓手,着力构建“体验化”纳税服务新格局。

智能办税厅 自助式办理更高效

走进瑞昌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便是“自助办税区”,该区域设置了2台智能办税机器人、6台自助办税终端和10台自助电脑。每天在此办理涉税流程查询、增值税专、普票代开等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

范金丹是九江市瑞柴物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以前办理纳税申报业务不仅需要排队叫号,还要填写税种申报表等表格,每次办理算上等待时间平均最少都要10分钟,现在在自助办税终端上办理,无需填写任何表格,1分钟就可办理完结。“服务大厅一直以来都是人员密集的地方,由于近期疫情影响,来这里办理业务都是有些担心的,像现在这样自助式办理,不仅办理时间上得到了极大的缩短,也能很好的避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真是既方便又安心。” 范金丹对自助式服务称赞的说道。

今年“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瑞昌市税务局大力推广“网上办、线上办、自助办”,进一步拓展网上、线上、自助办税缴费业务范围,优化操作流程和资料报送,14类200项涉税业务可实现12类185项网上办理,其中162项更是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自助办税终端窗口替代率接近80%,窗口业务平均等候加办理时间不超过5分钟,让广大纳税缴费人体验到了税务部门的速度。

线上云课堂 网络式辅导更便捷

今年4月1日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政策辅导培训,瑞昌市税务局组织法制股、税政股、征收管理股等部门业务骨干,制作授课课件,利用软件进行线上辅导,录制推送授课视频,实现了一部手机,一个视频软件,就可以让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不用出门便可懂政策、会操作,在拉开疫情防控安全距离的同时,拉近了税企之间的互动距离。

“往年参加‘纳税人学堂’有没听明白的地方也不好提问,怕耽误其他培训人员的时间,像现在这样线上培训就方便多了,有不懂的地方直接在群里找到授课人,线上就能立马得到回复,既快捷又不占用他人资源。”江西天瑞丰收化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段春归说道。

小小二维码 “非接触式”宣传更给力

今年是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也是税收优惠政策集中推行的一年,为减少人员接触,扩大税收优惠政策知晓力度,瑞昌市税务局在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的基础上,推行“非接触式”税收宣传,在充分利用税企服务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的同时,改变以往设点宣传的模式,积极同瑞昌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将相关税收政策、事项以及企业在办理涉税业务中常遇的疑难杂症解答等内容,编辑整理后生成二维码链接,以贴画、易拉宝的形式投放到瑞昌市所辖的21个乡镇场街道、5个工业产业园区、2个火车站、2个汽车站及2个行政服务大厅。截至4月底,共计浏览量达11347人次,在随机回访的90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中,扫码率100%,对其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知晓率达100%。

“以前我们企业要了解相关税收政策,都是通过税务部门下发的一些手册资料,放的时间久了等用的时候往往找不到,现在只用手机一扫,再点下收藏,随时用随时打开就行。”面对工作人员的回访,九江中福采掘有限公司负责人庄绍锦开心地说道(范晓佟)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