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移动八大举措为全省复教复学提供服务保障

2020年05月09日17: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疫情防控,牵动着全国人的心,为阻断疫情蔓延,江西省教育厅下发延期开学及疫情期间线上学习通知。江西移动多措并举,迅速组织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全方位提供各类教育教学保障服务。

为全省统一中小学线上教学提供大小同屏学习服务

江西移动拥有全省70%的手机用户。1月28日,大年初四,接到省教育厅紧急需求后,江西移动随即抽调骨干员工,成立线上教育保障工作组,下设方案保障组、网络监测组、CDN保障组、节目编排组、节目核对组、播放保障组,自1月28日以来,奋战在中小学生线上教育教学保障工作中,7×24小时支撑着线上教学保障需求,推进全省线上教育整体保障工作。为了让中小学生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落,江西移动迅速形成了将互联网电视大屏与“和我信”手机屏、移动宽带电脑小屏的大小同屏方案,1日内完成互联网电视大屏视频传输专线建设,2日内完成电视播放界面设计,8日内完成“江西移动中小学线上教学平台”移动互联网电视平台开发。2月10日保障全省中小学生准时开课。

截至当前,已服务线上课堂学习学生数445万,占全省线上课堂学生数的56%,其中通过江西移动互联网电视收看194万人,通过江西移动手机、宽带访问“赣教云”平台收看251万。

为省教育厅赣教云平台提供上云服务

为应对“赣教云”平台因推送课程,访问量激增、突发大面积拥塞等情况,2月1日在接到省教育厅、省电教馆保障需求后,江西移动迅速做出响应,启动应急保障服务,当天上午就拿出了“紧急迁移赣教云到移动云的用户分流方案”,当晚即完成了省电教馆10G带宽视频专线的施工与调测以及机房专线的扩容,并于2月2日紧急开放省内行业云资源,新增1000多台服务器,总带宽350G,并配置10台高性能云主机来承载线上学习WEB应用服务,CDN覆盖了全省全部地市,全省节点数13个,有效解决了高并发带来的平台拥塞问题。在不到36小时的时间内成功将省教育厅赣教云线上教育平台Web应用服务迁移上江西移动云。平台访问流畅,用户体验良好,整体稳定。

截至目前,通过移动云访问用户达到203万,实现疫情期间用户访问平台分流达到52.7%。

为初高三师生提供小班直播和录播课服务

因为初三和高三由各地各校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线上教学,江西移动第一时间推出小班直播录播教学方案,免费向学校开放直播教学能力,为各地教育局和学校的远程教育工作搭建起了优质畅通的教学平台,满足师生个性化需求。学校、师生可以通过手机、平板或电脑下载安装直播平台免费使用,通过线上课堂与学生实时互动,学生可通过电脑、手机、Pad等各种终端参与学习。

“我们专门给学校免费搭建小班直播课,保障老师远程与学生互动教学、答疑、解题。”目前,江西移动已累计服务支撑南昌、九江、新余三个市教育局和南昌二中、心远中学、莲塘二中等省内百余所学校初三、高三学生线上教学,累计服务师生99万人次。

为偏远山区送网络服务,解决教育最后一公里

赣州宁都县大沽垄下村西山村小组,距离县城60公里,是该县最偏远的村组之一。2月5日,这座小山村的几户村民,着急了!他们都已经接到了老师的短信通知,5天后,线上教学就要开始了,可村里的7名中小学生在家线上学习还没着落,因为村里既没有安装有线电视,也没有开通宽带网络,连手机4G信号都没有。怎么办?村民们连忙把电话打到了县教体局。江西移动公司宁都分公司从县教体局获悉此事后,立即组织人员进村搭建网络。2月6日晚,小小的村庄终于通了4G网络,7名孩子都能在家线上学习了。到了2月10日,全省中小学生线上教学开始时,宁都县的265所中小学,13万中小学生全部都可以通过有线电视、电信、移动、联通网络进行线上学习。

上饶横峰县半山源村,是横峰县北部最偏远的一个小山村。由于地势高、位置偏,信号不稳定,这也成了全村22名中小学生进行线上教学的最大障碍。2月9日,江西移动横峰县分公司与县教体局组成党员突击队,及时组织人员布放光缆7.3公里,新建信息点105个,将4G信号送进半山源村。三公里的陡峭山路,车辆无法直达,近千斤的设备硬是靠工作人员肩挑手提运进了大山。赶在线上教学第一课前,半山源村的4G网络信号通了。停课不停学,偏远的半山源村孩子们也和城市里学生一样,不但能从手机上观看线上课程,还可以通过电视大屏幕进入线上课堂,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为学生提供免费线上教辅资源服务

在发现学生疫情期间还存在课外辅导资源匮乏问题后,江西还将多款线上教育收费产品在疫情期间,通过多渠道全部免费开放。电视大屏端,通过移动互联网电视教育频道,与新东方、学而思、猿辅导等教育机构合作,提供免费直播和点播课程达8261节,课程时长42.8万分钟,覆盖用户510万户;手机电脑端,“同步课堂”在“和我信”上线,精选月度冲刺知识讲解、春季专题直播和重点难点系统讲解,覆盖K12全学科共计6万套习题和44万余课件资源,服务用户10余万,帮助各学龄段学生在防疫期间能够安心学习,查缺补漏。

为高校学子提供流量优惠套餐服务

由于正值全国疫情期间,江西师专高等专科学校原定于2月17日开学已全部通知延期到校,并全部改为线上学习。校方考虑到学生的线上学习需花费大量流量费,江西移动第一时间与校方沟通,推出疫情期间10元20个G的优惠流量套餐服务,解决学生疫情期间远程通过手机上课流量不足的问题。

疫情期间,江西移动已为南昌豫章师范、鹰潭高等师范专科等10余所学校近3万学生提供了优惠流量套餐服务。

为全省学生提供免费短信服务

叮叮叮,中小学线上教学开播前,江西省中小学学生家长收到一条特殊的短信“【温馨提醒】2月10日起,江西省中小学线上开课啦!……”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的消息传达通畅,2月期间,江西移动通过和教育平台向全省中小学生家长推送免费的宣传短信846万条,并在和教育APP、公众微信号等线上媒体同步展开公益宣传。

为了增强学生们的防“疫”知识,3月,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与人民网决定联合组织同上一堂战疫课!江西移动主动承担了课程定向推送通知工作,向全省102万中学生家长和25万高校学生进行课程开播前的点对点宣传。

疫情当前,江西移动始终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学生和家长服务,用行动书写央企责任与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