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行精准“贷”动贫困户系列之三

金融扶贫“贷”来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12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丰城市林安建材市场一家“百川源”酒楼重装开业,老板邹来香正在忙前忙后地招呼客人。看着原先破旧的小餐馆换了“新装”,店里经常满座,营业流水也涨了不少,邹来香是累在身上、甜在心里。

  “现在我的小餐馆重新装修后,环境更好了,客人也更愿意来了,这多亏农行支持我的4万元扶贫装修贷款。”邹来香对农行宜春分行的“雪中送炭”很是感激。原来,她曾是丰城市秀市镇源里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是一般脱贫户。虽然经营了一家小餐馆,但年久失修,环境较差,生意很是清淡,她一直想把餐馆翻新一下,因缺乏资金只能搁置。农行宜春丰城市支行挂点帮扶源里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对其授信评级,并全程高效跟踪。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行赶在今年春节前将4万元扶贫贴息贷款发放到她的账户,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为了帮助像邹来香这样的困难家庭脱贫不返贫,农行宜春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着重在支持创业和解决就业上下功夫,从源头上解决贫困户增收难题。

  “农行作为国有大行,理应扛起这份社会责任,集中优势资源,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支持力度,真正让群众能脱贫、能致富。”该行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内部发声,为全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定方向、定目标。

  龚正华是靖安县仁首镇俩利村人,因父母多病、家庭人口多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农行宜春靖安县支行作为挂点帮扶单位,主动协调当地村委和扶贫办,短期内给龚正华发放了4万元低息扶贫贷款,帮助他解决了创业启动资金。目前,龚正华在安徽滁州市开了一家铝合金加工的店铺,收入有了保障,经相关部门评定为一般脱贫户。

  近年来,该行坚持将支农支小作为主攻点,全面推广“送贷上门、高效办贷、廉洁办贷”的信贷文化。今年更是克服疫情影响,组织全辖网点上山下乡、走村入户,把信贷资源更多投向田间地头,给广大农户送去“救急钱”。截至目前,该行农村贷款余额达22.38亿元,较年初净增5.82亿元,投放额稳居同业前列,支持了水稻、生猪养殖、油茶、猕猴桃等一大批农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该行通过向农村投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有效带动农村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帮助更多贫困户在家门口创收,确保他们脱贫不返贫。(钟雄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