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经济算盘” 算清“环保账本”

奉新工业节能环保渐入佳境

2020年05月12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奉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全省开发区2019年度争先创优综合考评中再进位、受表彰。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奉新县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发展理念,推动生态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双赢。

  奉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能够脱颖而出,关键是打好了“经济算盘”,算清了“环保账本”,为生态工业持续注入了发展动能。该县淘汰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实施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联合审查,并成立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10个生态环境专项委员会,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和“零点行动”,强力震慑并倒逼企业提升环保治理效能。

  环保有抓手,“省钱”有妙招。奉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集中供热”和“污水集中处理”两方面着手,探索出一条“省钱”的污染治理模式。该园区引进亿利洁能项目,采用集中供热,实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每年可减少废气排放9亿立方米、二氧化硫971.78吨、氮氧化物801.05吨,并帮助企业节约了一大笔资金。通过BOT模式引进联熹水务,投资1.83亿元对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扩容改造,实现污水从出企到入厂专管和24小时可追溯监测,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外排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据悉,通过引进第三方集中供热和污水集中处理企业,奉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每年可节省污染治理资金2亿元。

  奉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园区企业坚信,环保好就是信誉好、信誉好效益才会更好,政企联动共同扛起了生态环保责任。同和药业新建日处理1500吨污水处理站和每小时处理3万立方米废气的蓄热焚烧炉,环保领域固定资产投入累计过亿元,专职从事环保管理、操作的员工达40余人,利润率由9%提升至15%,经济效益提升远超环保支出,顺利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目前,奉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有近30家医药、化工和印染等重点排污企业累计投入2亿余元,改扩建水、气处理设施,企业清洁生产能力不断增强。

  奉新县大力抓环保,促进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华春色纺等3家企业被列入江西工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库;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获评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被列入江西省60个重点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迅速崛起,成为奉新首个百亿元产业。赣锋锂业生产的金属锂产品畅销国内外;紫宸科技的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规模居国内前三;申田碳素的高纯金刚石粉生产能力居全国第一。该县连续6年荣获江西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称号。 (记者邹海斌 通讯员桓旭)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