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万里去接棒

——写在江西省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启程之际

2020年05月13日06:53  来源:江西日报
 

  从赣江之滨到帕米尔高原,又有一批江西教师不远万里奔赴新疆。5月11日、12日,我省第二批230名援疆支教教师分两批从南昌出发,前往祖国边陲新疆克州,接过援疆支教接力棒,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

  在省教育厅5月6日举办的行前培训会上,宜春市第一小学的赖晓芝作为援疆支教代表发言。这位从教30余年、现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多次获得省市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的教师动情地说:“选择援疆,就是选择义无反顾地付出,选择不求回报地坚守。一定要接好接力棒,传承首批援疆支教教师留下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擦亮江西教育援疆的亮丽名片。”

  援疆支教,是教育部等四部门在2017年启动实施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就是要通过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的努力,帮助受援地区、学校共享优秀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自给能力,辐射带动受援地区和学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2018年秋季学期,我省选派了首批165名教师前往克州支教。在一年半的支教工作中,首批援疆支教教师秉承“忠于初心、勇士担当、善于示范、乐于奉献”的精神,创新教育“组团式”援疆新模式,立足县域实情,积极挖掘整合教育资源,以“扶贫先扶智”为工作指导,多措并举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传、帮、带”推动受援地教研教改,努力打造“一艘带不走的教育航母”,打造了克州二中“江西班”、雪松中学“江西实验班”、国学教育进课堂等一批教育援疆的江西品牌。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程裕秋介绍,江西教育援疆工作得到中组部教育考核组、教育部肯定及受援地认可,推动克州特别是阿克陶县教育教学理念发生了巨大转变。

  此次选派的230名援疆支教教师来自全省97个县(市、区),涉及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18个学科,同时还安排了6名职业教育教师。其中,具有管理经验的校长13人、中层以上干部13人,占比11.3%;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占比92%,高级教师占比15.65%;中共党员98人,占比42.6%。在未来的支教日子里,他们将被安排在克州的5所小学、4所中学、1所高职院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来自鄱阳县鸦鹊湖中心学校的教师杨汇,今年只有21岁,是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队伍中年龄最小的。“90后、00后的责任与担当,已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体现。我相信只要脚踏实地、不忘援疆初心,就一定能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分忧、为新疆奉献、为江西争光、为人生添彩!”杨汇的话语铿锵,道出了援疆支教教师的共同心声。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援疆人?我省第九批援疆干部、援疆指挥部教师组原组长陈晓通认为,走好援疆之路必须答好援疆三问,即援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郭杰忠表示,援疆支教既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对新疆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对帮助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全体支教教师牢记使命、珍惜机遇,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和井冈山精神,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为祖国的边疆建设谱写来自江西的英雄诗篇。

  旗帜在飘扬,梦想已起航。为支援新疆的教育事业,来自赣鄱大地的一批批教师不远万里,赓续力量,为边疆地区的孩子架起通往美好未来的桥梁。(骆 辉)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