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精准扶贫出实招

2020年05月13日12:2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检查贫困户养鸡场
检查贫困户养鸡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萍乡市安源区检察院自2016年以来,结对帮扶城郊管委会略下村贫困户26户87人,通过真抓实干不懈努力,帮助略下村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5月10日,该院驻村第一书记徐为林早早地来到村委会,和扶贫专干刘佳玉一起核对数据,做好上户准备。通过驻村干部传帮带,刘佳玉很快熟悉工作,对全村26户贫困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娴熟地给查找各种资料。刘佳玉的父亲患有癌症,常年吃药治疗,家里因病致贫,被界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进一步帮助刘佳玉家解决困难,2017年,村委会聘请刘佳玉在村里当扶贫专干。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能照顾生病的父亲,又能自力更生增加家里收入,刘佳玉非常珍惜这个工作。刘佳玉也不负众望,通过不断学习,从贫困户逐渐成为略下村扶贫业务骨干,努力帮助他人脱贫。如今,父亲病情较为稳定,母亲也能外出工作赚钱,弟弟上大学享受了扶贫助学金,刘佳玉家已于2018年底成功脱贫。

随后,第一书记徐为林和张铭谦检察长、赖建忠副检察长来到贫困户李建长家,建议干警食堂向其采购土鸡和鸡蛋,通过消费扶贫解决其营销困难。因为夫妻两人都有重病,李建长的家庭原本十分困难。为了改善家庭条件,李建长想通过自主创业建设一家小型养殖场,可苦于缺少资金一直没能实行。该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书记徐为林和赖建忠副检察长积极联系银行,帮助他申请了3万元小额金融扶贫贷款,顺利建起了小型养殖场。如今,李建长的土鸡、土鸭、鸡蛋、小香猪已经在惠农选平台上投放销售,收益非常可观。

刘佳玉、李建长的脱贫故事只是该院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的缩影。四年里,该院强化担当、克服困难,通过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帮助26户87人成功脱贫。看到一户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日子越过越好,安源区检察院扶贫干部的心里比蜜甜。(文:陈枫、刘夙 图:姚卫东)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