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真效 动真格 干真事

江西:基层减负“讲担当 求作为”

黎中元

2020年05月13日16:3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立夏时节农事忙。5月13日,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王桥镇驻村和村组干部齐上阵,深入贫困户家中,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跳出文山会海,干部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农村,更一进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极大提高了效能。”王桥镇党政办主任张秀民说。

这一感慨的背后,是抚州市“基层减负 提质增效”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2019年,抚州市委重点精简的三类文件同比减少32.9%,市政府发文同比减少31.5%,市直单位发文同比减少25.1%;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同比减少38.8%;市直绩效管理指标减少5项,市直单位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同比减少47.9%。

见真效:当日事当日毕

办公室处理的事务细微而重要,是反映当地重点工作的一面“晴雨表”,如果添入许许多多不必要的环节,就难免变成一地鸡毛。

以前,张秀民每天一上班首先要点开微信、登录QQ,忙于接收各种文件、会议通知和检查安排,一遍遍“打卡”,不停地回复“收到”。

“有时候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问题,偏偏要开会。各种文件铺天盖地,疲于应付。”张秀民坦言,紧张状态换来的却是低下效率,诸多原本拟定的计划只能一推再推,今天的工作要拖到明后天才能完成,而且必须加班加点,身心俱疲。

如今,得益于基层减负,大部门微信、QQ工作群取消,会议和文件减少了一大半,张秀民的工作状态显著改善。

“上传下达、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等,一般当天的事当天就能很好地完成。”他轻松地说道。

办公室的“变化”对应到全镇机关单位,折射出的现象着实喜人,干部们处理群众工作的时间由少变多,下乡走村作一线调研的频率由低变高,对基层实际情况的掌握由虚变实。

不仅东乡区王桥镇,在抚州市其他地区,基层减负带来的实效同样鲜明。

南丰县东坪乡山地多,耕地少。当地充分发力蜜橘种植、木竹加工和休闲农业旅游,农村经济较为繁荣。然而,近几个月受疫情冲击,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怎样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如何推进?问题亟待解决。

乡党委委员邹领根立足实际,深思熟虑,用两天多时间拟定了一份《田溪村集体经济项目申请规划报告》。他说:“要换在以前,材料不花上十天半个月可出不来。”

不必要的负担减除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更高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动真格:把减负做到根子上

这几天,张秀民所在的王桥镇党政办忙得很,仅在脱贫攻坚这一块,要统筹协调的工作实在多。比如,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全面核对历年扶贫档案信息、对接给贫困户安装净水器事宜等等。

“这些都是镇里目前非常重要的工作。然而,如果搁在之前,镇干部大多数精力都用在应付会议检查上,难免存在鞭长莫及的状态。”张秀民说。

基层工作应该唯上,还是唯实?张秀民的话反映了一种错位的政绩观,而东乡区借基层减负的契机,从根子上动起了刀子。

曾经,“挂牌热”、考核事项多等问题普遍存在,无形中增加了基层干部的压力,造成迎检考评重于实际工作,纸面材料重于真材实料。2019年以来,东乡区通过专项清理整治,成绩斐然。

就拿王桥镇为例,张秀民一项项细数:“全镇只保留了上级指定的几块机构牌,相应的督查检查大幅减少,而且经常是多部门联合督查,乡镇的负担轻了,镇干部有了更多的时间服务群众。”

南丰县专项整治清理基层挂牌的同时,在全县推行“1+3”考评,每年除了对乡(镇)开展一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外,最多再开展3项单项考评。

而在抚州市,161个乡(镇、街道)挂牌同比减少56.3%,2055个村(社区)挂牌同比减少56.1%。同时,清理“责任状”事项4项、“一票否决”事项2项。减负松绑力度十分可观。

以“刀刃向内”的精神,解决根源性问题,基层工作作风得以转变,基层干部得以“轻装上阵”。

干真事:顶起该顶的那片天

“减负之后,我做的事情都踩在了步点上。”张秀民说。

“我分管的是村集体经济工作,需要经常到一线去指导、察看、督促,因此反感无休止的会议和文件。”邹领根说。

基层减负,正是大刀阔斧“做减法”,为广大干部树立实干导向。

抚州市一方面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去年共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2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8人。另一方面完善保障机制,强化激励关怀,向省委组织部推荐了19名担当作为先进典型人选、4名抗洪救灾先进典型、5名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等。双管齐下的措施正是为了激励广大干部担当实干。

2019年3月29日,江西省委印发《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大力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讲担当,求作为,江西各地正主动对标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大胆干,扑下身子务实干,顶起该顶的那片天,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努力交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合格答卷。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