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前景可期

——江西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4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时下,江西省各地文化场馆正在有序开放,文化企业复工复产,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日趋活跃……江西文化产业的活力正在恢复。

  正面应对助文化产业化危为机

  江西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9年,全省规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04.42亿元,增长17.3%,增速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

  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文化产业受到较大影响。据初步统计,此次疫情造成全省文化产业损失约70亿元。面对压力和挑战,我省正面应对,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突破重围:落实好国家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我省已出台的政策体系,并根据实际需要,及时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通过增加信贷投放、提供优惠利率、提高融资效率、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切实满足文化企业的资金需求;在提振文化旅游消费上下功夫,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推动文化消费场所安全、有序开放……

  由于措施得力,江西文化产业逆势而上,取得不俗成绩。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省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仍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13.7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增速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

  当前,我省正在探索建立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链长制,统筹推进文化产业集群发展,聚焦文化和旅游主导产业,通过铸链、补链、强链、延链,培育龙头企业和引擎性项目,完善配套举措,加快推动产业链升级、优化,推动价值链提升,为文化和旅游资源加速产业化转化、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到2023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使江西在全国成为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和旅游强省。

  打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组合拳”

  受疫情影响,不少文化企业发展出现困难。对此,我省及时推出具有江西特色和适合文化企业特点的“文企贷”。推出“文企贷”,是我省近期打出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组合拳”之一。借鉴外省经验,结合江西实际,我省制定《金融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文化金融作为重要抓手,通过“建机制、抓试点、优政策、惠企业”,形成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良好态势。根据《若干措施》,我省计划到2025年,建设若干文化金融特色支行,创建1至2家省级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省级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文化金融服务覆盖1000家以上文化企业,文化类贷款余额达到1000亿元,显著降低中小文化企业融资成本,力争新增文化类“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新增境内外上市文化企业5家,基本建成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与金融服务支撑体系。

  此外,我省还在制定省级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省级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创建试点办法,计划在全省范围内选择条件成熟、金融服务基础较好的设区市启动省级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创建试点,探索金融资源与文化资源对接的新机制。通过示范区和服务中心建设,为有融资需要的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对接、金融业务办理、投融资合作等一站式专业服务。

  据悉,我省还将整合江西省区域特色文化与金融资源,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文化金融政策创新,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1+N”文化经济政策体系

  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在文化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下,我省积极构建“1+N”文化经济政策体系。

  2019年6月21日,《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正式印发实施,围绕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产业平台、激发市场活力、加大投入力度、拓宽融资渠道、落实相关政策、强化人才支撑、完善推进机制等8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33条”支持举措。这便是“1+N”中的“1”。

  我省还适时出台了《江西省文化产业项目扶持管理办法(试行)》《江西省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做好全省文化产业单位核查认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登记相关工作的通知》《江西省文化出口基地认定管理办法》等。

  今年以来,政策的出台更加密集,《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金融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中小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加快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采访获悉,围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我省还将推动出台服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目前,省商务厅正牵头研究制定江西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认定管理办法,南昌海关牵头建立对外文化贸易统计体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研究制定促进全省广告业发展扶持办法,省发改委牵头共建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库。与此同时,各区市也在根据省里的部署,出台配套举措。

  人心思进,江西文化产业的未来,精彩可期。(龚艳平)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