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鹰潭市调研时强调

发挥先发优势 强化创新引领 加大推广运用 
加快推进“物联江西”向“智联江西”转变

2020年05月14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3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鹰潭市专题调研03专项推进工作。他强调,依托03专项产业承接,我省移动物联产业具备了先发优势,但还缺乏行业引领能力。我们要抢抓疫情防控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先发优势、强化创新引领、加大推广运用,不断提升移动物联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物联江西”向“智联江西”转变,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力平一同调研。

  江西瑞源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原本是家生产手表器件的企业,抓住移动物联产业发展的风口,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拓展精密光组件领域生产。一个个部件细小而精致,技术含量高……刘奇来到企业展厅及生产车间,看产品、问技术,勉励企业强化技术创新,传承“工匠精神”,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争做行业的小巨人。在江西日盛精密五金有限公司,刘奇全流程观摩了生产各个环节,对公司自主研发插针机等设备、获得5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给予肯定。他指出,把移动物联产业发展先发优势转化为领军优势,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强化担当、真抓实干,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相互融合、协同突破,以链式发展放大集群效应,不断做优做强做大移动物联产业。

  运用移动物联、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澳翔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开发出VR高端智能望远镜,实现了场景的无线传输;鹰潭吉声乐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乐器,能够让不同地方的乐手组建云平台乐队,实时同步排练、演出。刘奇来到这两家企业,现场观摩产品,详细询问市场推广情况。他指出,移动物联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场景运用。随着5G时代的来到,特别是此次疫情对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带来深刻影响,要及时跟进这些变化,聚焦人民群众在工作、生活等各个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新需求,不断开发新的场景运用,以万物互联实现万事智联。

  在江西智慧云测物联网安全实验室,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智能锁、无人机、手机等电子终端的网络安全攻防。刘奇仔细观看、详细询问安全技术研发应用情况。他指出,发展移动物联等数字技术,安全是前提和基础。要提升硬件建设水平,抢抓国家“新基建”政策机遇,抓紧谋划实施一批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设施建设,推动传统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加快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要提升安全意识,强化网络安全技术保障,切实维护网络安全、数字安全。

  作为重要的铜生产基地,鹰潭积极利用移动物联技术加快铜产业转型升级。毅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家生产铜产业装备的企业,工作人员向刘奇演示了装备的远程控制、远程服务功能。刘奇详细询问了各项技术指标及市场拓展情况,他鼓励企业由生产向生产性服务转型,为装备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刘奇指出,要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行动,通过数字化为各行各业赋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记者刘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