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首次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

合力清除餐饮油烟污染

2020年05月15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8日,新余市检察院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城区餐饮油烟违规排放”公益损害问题举行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议。这是该市首次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

  据悉,该市检察院通过大数据研判中心获得“城区餐饮油烟违规排放”公益损害问题线索后,高度重视,成立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对该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经查证,该市中心城区的抱石公园、北湖公园周边的一些餐饮经营单位存在油烟管道违法接入城市雨污水管道、排烟口设置在居民小区内和油烟未净化排放等违法情况,污染了大气环境,干扰市民正常生活,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鉴于餐饮油烟污染治理需多方协同治理的特点,为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办案效率,有效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办案团队决定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机制。

  磋商会议内容包括检察机关对公益损害事实及法律适用进行示证,行政机关就检察机关通报情况的事实认定、法律法规适用和自身履职情况发表意见,检察机关发表磋商意见,提出履职建议,受邀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办案过程现场评议,参会各方签署磋商会议备忘录。

  据备忘录显示,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检察机关认定的公益损害事实均没有异议,表示接受检查机关提出的履职建议,将共同对“城区餐饮油烟违规排放”问题进行限期整治,并进一步完善联合防治机制,形成常态化监督。 (记者曹耘 通讯员欧阳凯、白雪)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