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税务:税收“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0年05月18日15: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基础,是重要的的“软实力”。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湖口县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以“硬举措”促进纳税人政策知晓度、办税便捷度、纳税满意度三大提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加大税收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度

以第29个税收宣传月为抓手,持续加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针对重点税源企业,由局领导亲自挂点,实时沟通对接;对列明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实行包保服务;针对其他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实地走访、微信群、QQ群及电话宣传辅导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宣传辅导;对反映政策落实问题的纳税人“一对一”跟踪回访。发挥青年力量,打造“青春加油站”品牌,创新宣传辅导模式,开展税收宣传骑行、青年干部政策宣讲等活动,通过横向道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系统化”管理,确保相关税收政策100%宣传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介绍税收工作,征求意见建议。

深推“非接触式”办税,提升办税便捷度

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办税智通车”及缴费服务“赣服通”掌上办理。拓宽线上线下办税渠道,加快“5G+智能税务官”建设,购置设备设施,完善城乡自助办税建设。简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加快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和退税电子化。利用早晚课时间,前台人员集中学习熟练业务知识,提升操作熟练度,压缩等待时长、业务办理时长,尽最大努力让纳税人、缴费人便捷高效办税。

落实便民服务制度,提升纳税满意度

严格落实各项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峰服务、容缺服务,实现更多事项“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跑”。建立联系员制度、工作台账日报告制度,传达贯彻落实上级税收优惠政策,保障“后台流转区”资料流转及时。落实“双值班”制度,以导税人员为枢纽的业务流转,建立个税专家团队值班制度,引导纳税人快捷高效办理业务,充分利用纳税人办理业务的等候间隙,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提供纳税服务。加强日常考核督查,深挖服务纳税人“痛点”“难点”问题,建立差评回访、整改等制度,以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好差评”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欧阳子璇)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