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心 安心 信心——高安心系企业发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0年05月18日16:27  来源:江西日报
 

每个季度邀请100名企业群众代表,对全市67个营商环境责任单位作出评价,倒逼各职能部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开发“服务直通车”APP,搭建政企沟通的桥梁……高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政务服务大提速,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安心,发展更有信心。

精简流程下放权力 让企业办事更省心

为激发工商户创业热情,高安市采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统一出证”的审批模式,做到“一套材料、一个流程、一单清收费”,所需材料由过去60份精简至35份,有效解决了群众满街跑、盲目跑、多次跑的问题。该市在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基本建设、就业保障、税务服务等领域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证”的审批新模式,群众办事实现从“找部门”向“找政府”转变。

在八景镇,企业和市民可以在本镇办理绝大部分县级经济社会事务。“我再也不用驱车赶到市区去办理各种证件了。”八景镇市民黄先生表示。这得益于八景镇被高安市赋予了157项县级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权限。为进一步精简行政权力事项,高安市以下放行政权力事项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总量达55.33%。

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让企业经营更安心

为企业持续减负,高安市在市场监管上做“加法”,出台了降成本优环境50条政策措施,及时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去年,全市累计惠企政策涉及企业4717家次,减免、奖扶资金共计9.94亿元。“原来从申请到发放贷款需要15个工作日,优化流程后,我3天就拿到了65万元贷款,这下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看到银行卡上转入的65万元,江西翰隆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喻宇行喜出望外。

疏通金融动脉,是企业破浪前行的关键。去年,通过财园信贷通、科贷通、担保公司等金融帮扶平台,全市为企业发放各类贷款24.66亿元。疫情防控期间又出台惠企政策19条,发布金融产品38个,并制作成二维码,提供检索、阅读动能,帮助企业精准快捷查找政策,获得更多政策红利。

为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高安市为企业颁发“一牌两卡”:即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牌、企业收费卡和投资者绿卡,让企业专注于生产经营。

政务服务做优做细 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有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对公司的发展有信心了!”江西睿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王俊对高安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睿捷新材料生产线对电压的稳定性要求很高,只要电压暂降超过0.2秒,生产线就会全线停产。近日,在高安驻企营商员协助下,当地特事特办、优化流程,在15天内为企业搭设了一条高压专线,稳定了生产用电环境。

为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问题,去年9月,高安市开展了营商专员驻点帮扶工作,将全市科级以上干部设立为企业营商专员,把每月的9日设为全市“亲商安商日”,营商专员这一天必须入企座谈,负责联络、协调、解决企业涉及营商环境的相关事务。

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今年,高安市又大力推行“复工专员”制,对全市21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派驻436名复工专员,上门“一对一”解决重点企业有关防疫物资、审批、物流、就业等问题,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厘米”。

高安素有“汽运物流之都”之称,为方便企业和车主办理相关业务,高安市开设了全省首家货车登记服务站高安海鑫便民登记服务站,服务站实行销售、登记、上牌一条龙服务。“服务站的设立既分流了交管业务,又方便了企业和车主,原本购车、上牌需要一个星期,现在一天就能把新车开上路。”高安市海鑫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庆胜说。目前,服务站共办理企业销售的货车注册登记2664辆,抵押登记1170笔。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客商纷至沓来,2019年,高安市新增市场主体9909户。截至4月30日,全市新签约内资项目36个,累计签约资金266.9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3.33亿元。(李 莉 杨紫宏 记者 胡勇飞)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