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南部将有暴雨天气 范围广强度大

2020年05月19日18: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19日电(时雨)夏季来临,雨水也逐渐频繁起来,并且来势凶猛,目前,江西已经进入汛期,前期的降雨使江河水位上涨不少。19日,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未来两天,江西中南部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范围广且强度大,气象部门提醒,中南部要加强水库防汛安全调度。

江西省气象部门介绍,5月14-18日,江西省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局地出现大暴雨。5月14日8时至19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50.1毫米,设区市平均雨量抚州市74.9毫米最大,宜春市65.3毫米次之。51县(市、区)的489个测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万载、资溪的3个测站降雨量超过250毫米,点雨量以宜春万载县万载双桥275.2毫米为最大。

玉山、信丰等15县(市、区)还出现了8级以上大风,以庐山风景区22米/秒(九级)为最大。15日吉水县局部乡镇出现冰雹。

江西省气象部门预计,20日晚-21日受低层低涡和切变线影响,赣北南部、赣中和赣南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据介绍,目前江西省高温高湿,对流环境条件好,20日夜间开始对流性天气将急剧发展,赣北南部、赣中及赣南的部分地区雷雨来时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小时雨强一般20-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70毫米,短时雷暴大风可达7-9级。

江西省气象部门提醒,5月14-18日,江西省出现了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雨量超过10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致使一些山塘水库水位猛涨,此次降水过程与前期降水区高度叠加,需做好对病险水库、山塘等防汛调度工作。

前期的降水已使土壤湿度高度饱和,部分河流水位较高,此次降水过程雨强较大,需加强对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巡查和监测,防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等灾害,做好交通、旅游等的安全防御。

此次降水过程对流性强,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发展急剧,各地需提前做好危旧房屋、户外广告牌、临时构筑物加固,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和雷电防护。同时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相关预报预警信息接收和传递工作。

此外,农村地区需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农田内涝和大风灾害,暴雨容易造成河谷沿岸的水稻、蔬菜等受淹,需加强排水防涝;病虫害防治注意避开强降雨时段。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