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省会担当 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林业答卷

南昌全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

2020年05月20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正在南昌广泛发展。面对这个时代课题,南昌林业人心中似有一团火在燃烧:拿下“国际湿地城市”这份重磅荣誉、这张金字名片,或许是当下林业系统对“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的有力回答。

英雄城“湿”意盎然。千年前,王勃笔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就为我们绘制了一张南昌湿地特质的微缩图。如今,南昌全市拥有湿地面积15.33万公顷,湿地率为21.3%,湿地保护率为68.02%,“湿地之城”熠熠生辉。

英雄城“湿”至名归。据了解,南昌湿地率和湿地保护率两项指标已达到创建标准,特别是在湿地保护率这项指标上达到了满分标准。北京林业大学孙工棋博士毫不掩饰自己的赞誉:“南昌市湿地资源禀赋好,在全国名列前茅。”

追梦

南昌向国际湿地城市冲刺

湿地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和发展息息相关,是人类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生态之基”。

“国际湿地城市”的授牌将代表一个城市对湿地生态保护的最高成就。国际湿地城市是指按照《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由成员国政府提名,经《湿地公约》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独立咨询委员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的城市。2017年初,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国大会首次提出在全球范围启动“国际湿地城市”认证。2018年10月25日,哈尔滨、海口、银川、常德、常熟、东营等城市被评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并授牌,全球共18座城市获此殊荣。

南昌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旨在扩大国际影响,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及社会可持续发展。

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湿地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通知要求,根据国际湿地城市的认证体系标准,对南昌市湿地保护与管理进行了评估,对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可行性进行深入分析,为南昌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提供了科学依据。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推荐国际湿地城市的函》(办函湿字[2019]199号)文件精神,南昌市高规格全力推进国际湿地城市申报创建,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南昌市湿地保护委员会及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南昌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洪府厅发[2019]89号)文件,对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南昌市林业局作为创建办认真对照《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暂行办法》的创建要求,查漏补缺,克服困难,敢于竞争,积极推进。2019年8月30日,省政府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报送《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荐南昌市参与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的函》,在省政府推荐申报的基础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筛选确定对南昌进行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现场评估。在市领导的组织推动和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南昌创建工作于2019年12月8日至10日顺利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考察评审组专家的现场评估,并得到了考察评审组专家充分肯定。

另一方面,经过国家专家评审会议审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最后批准确定,提名武汉、盘锦、南昌、盐城、合肥、梁平、济宁7个城市参与全球国际湿地城市遴选。至此,南昌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筑梦

南昌城里“湿”意盎然

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南昌底气从何而来?

南昌具有资源优势。自古以来就被誉为“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之地。地处江西中部偏北,赣江、抚河下游,濒临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西南岸。鄱阳湖、抚河及赣江入湖水系形成南昌生态的“核心”和“骨架”。江湖关系的演变史铸就了南昌城市文明的发展史。这里不仅为百万候鸟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成为世界闻名的候鸟迁飞网络节点,让世界鸟友心驰神往,同样,这里复杂多变的江湖关系也为栖居于此的人们创造了千百年的江湖文化。这里不仅有“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画,还有“彭蠡湖民来四方,和谐相处乐安康”的美闻。

南昌城里“湿”意盎然。近年来,在南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现有湿地面积15.33万公顷,其中湖泊、河流等天然湿地面积13.89万公顷,湿地率为21.3%,湿地保护率为68.02%。南昌建立了完善的湿地保护体系,建有国家级保护区3处、长江江豚等省级自然保护区4处、省级重要湿地3处、省级湿地公园2处、县级自然保护区2处。南昌还依托象湖、艾溪湖、瑶湖、东湖、梅湖、赣江、抚河等城市内的湖泊河流湿地,建立了28处集市民休闲游憩与湿地保护于一体的城市湿地公园。

令人称道的是,南昌湿地风光旖旎,景观资源丰富,依托城市内湖湿地资源和赣江抚河湿地资源,建成了城市湿地公园,作为游客市民们观光游憩的重要场所。每到候鸟迁徙季节,鄱阳湖的洲滩湿地变成了热闹的候鸟客厅,鹤鸣、雁飞、莺舞、鸭戏的景象蔚为壮观。

圆梦

“以江西谋南昌”的使命担当

国际湿地城市是由联合国旗下国家政府间机构——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估认证,是一块国际生态招牌,具有国际影响力,含金量非常高。申报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是南昌市扩大国际影响,走向世界的有效途径之一。这张重要的生态名片,能进一步提升南昌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而这,也代表了一座城市的生态成就。

更为重要的是,国际湿地城市圆梦之路,还彰显出“不以南昌谋南昌,而以江西谋南昌”的使命担当:南昌作为省会,积极创建南昌国际湿地城市,打造南昌“东方水城·中国水都·鄱湖明珠”的生态名片,对全市甚至全省湿地资源科学保护与修复、全球水鸟保护以及长江流域综合管理,都将起到积极带动和示范作用。鄱阳湖是我国唯一加入世界生命湖泊网的湖泊,具有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在长江流域中发挥着水源调节、资源供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南昌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的省会城市、核心城市,辖区内鄱阳湖水域面积占鄱阳湖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肩负着建设成为世界性生态文明与社会经济发展协调统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经济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南昌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仅鄱阳湖南矶3万公顷的湿地,就为全球数十万只水鸟,为全球数量75%以上的东方白鹳和95%以上的白鹤提供了越冬栖息地。肩负着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保护全球鸟类多样性的重要使命,南昌将通过国际湿地城市创建,进一步实现湿地生态系统的有效保护与管理,以及湿地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

为此,南昌正积极履行湿地公约义务,合理利用境内所有湿地,坚持创建为民、共建共享和开门搞创建,积极推动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湿地为人类创造的社会福祉,满足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多方需求,提升城市魅力。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