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丰县棠浦镇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0日14:31  来源:江西日报
 

“我们贫困户到中药材基地务工,每天能挣100多元,4月份就挣了3000多元,今年稳稳地能脱贫。”宜丰县棠浦镇讲堂村贫困农民胡乐生笑呵呵地介绍道。

棠浦镇充分依托区域自然资源优势,在林下实施中草药还野种植等一系列研发、推广活动,发展中药材产业化经营,带领农户致富奔小康,助推脱贫攻坚。

该镇以喻坑林场为中心,以路下果园场、枫林老屋村、南坪祖刘村为支撑,建设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推广、休闲观光、健康农旅于一体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及生态农业观光园,并辐射周边乡镇,形成中药材产业集散地。

基地在林下实施中草药仿生种植与常规基地种植相结合,科学选育适合当地生长的优良中药材品种,已形成粉防己、黄精、迷迭香、白芨、郁金、石菖蒲、黄柏等七个种植区、15个品种园,通过土地流转5000多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中药材产业化经营,从根本上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和拓展农村就业岗位。讲堂村有8户17名贫困农民、4户4名低保农民在基地务工,贫困户、低保户年增收2.7万多元。目前,基地共解决了200多人的务工就业问题,实现了林农人均增收1万元及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喻泉安 徐永鹏)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