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吉安市税务系统开展“党建+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05月22日10: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近年来,吉安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以“党建+脱贫攻坚”为载体,精准施策,主动作为,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资源转换为扶贫资源,实现党建工作与结对帮扶、扶贫济困、政策落实、产业项目有机结合,为吉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税务力量。

“党建+结对扶贫”,提升组织“引领力”。积极开展“先锋引领 脱贫攻坚”“党建+131工程”“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党建+产业发展”结对共建行动,先后选派42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建立派驻长效工作机制,从人力统筹、要素配置等方面强化保障支持,形成“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结对帮扶形式,打造铁打的税务扶贫力量。与帮扶村开展“手拉手”联建帮建、“双联系 双服务”以及“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等活动,促进改善村部硬件设施、团结村委班子、推动村“两委”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村“两委”在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为有效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全市税务系统参与结对共建党支部数40个,参与结对共建贫困村数68个,参与结对共建贫困户数1738个。

“党建+走访问贫”,疏通困难“中梗阻”。市县两级税务局党委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带队定期到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和督促指导,认真听取农户意见建议,填写入户调查表,及时汇总问题上报,确保农户走访到位,政策讲解到位,问题查找到位。根据走访情况,为贫困户“一户一策”建立了脱贫攻坚台账,列好时间表、进度图。对缺劳动力的采取成立互助组和托底等办法使其脱贫;对于缺技术的,采取联系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技能培训,再帮助联系用工单位;对于长期重病的,采取一次捐助和托底等办法。全市税务系统开展扶贫一日捐、微心愿、送爱心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5.85万元。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形式推进消费扶贫,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6.13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80.6万元。

“党建+政策解贫”,用好税收“优惠券”。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对照《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梳理归纳税收扶贫最新政策,建立健全适用于吉安的扶贫税收优惠政策清单。定期组织业务骨干举办“税收讲堂”,为重点涉农企业“一对一”配备“税收管家”,把促进就业创业、涉农税收优惠、抗疫情助复产等减税降费政策及时送到企业和农户手中,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实现援企稳岗促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主动与当地村支两委沟通,采取“政策+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宣传异地扶贫搬迁、农民住宅建设、促进农业生产、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广大贫困群众结合实际发展集体经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走好脱贫致富路子。在税收政策帮扶和引导下,村民依托经济林果专业合作社紧紧“抱团”发展,实现了全面脱贫,已出列贫困村64个,已脱贫户数1559户,脱贫人口6463人。

“党建+产业脱贫”,驶入发展“快车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市县两级税务局党委靠前指挥,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扶贫工作的实际困难,从工作经费中挤出帮扶资金,累计落实帮扶资金819.18万元。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技术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帮助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农家乐、民宿、光伏等扶贫新业态,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围绕贫困村退出“九大指标”体系,积极协助帮扶村在路、水、电、通讯、网络方面进行改造完善,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家家有排水沟、村村设有路灯,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全市税务系统先后帮助引进企业数14家,企业实际投资金额逾414万元,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35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人数4425人。如:市局帮扶永丰县沿陂镇下袍村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方式发展有机茶产业,解决了60户贫困户就业,户均增收2000元;同时帮助建成一个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永新县局帮扶的莲洲乡双湖村,通过“公司+农户”方式发展菌菇养殖产业,解决了42户贫困户就业,成功打出“栖凤塔”品牌,被列入吉安市扶贫示范项目。(龙小波 吴艳平)

(责编:帅筠、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