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同欲者胜

——莲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

2020年05月22日06:56  来源:江西日报
 

初夏时节,行走莲花县乡村,处处感受到蓬勃发展的脉动:田野里,油菜已经结荚成熟,蔬菜、百合等长势喜人;山坡上,油茶、晶沙柚、茶叶、中药材、蜜梨等作物郁郁葱葱;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在劳动中收获幸福。

近年来,莲花县持之以恒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并于去年4月顺利脱贫退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277户39969人,已脱贫9884户39227人,剩余贫困人口393户74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以下。

产业扶贫增后劲

“五一”前夕,在神泉乡五洲村百合扶贫基地,贫困户严小珍和其他村民忙着为百合除草、施肥、掐顶。2018年,五洲村将50亩荒地利用起来,建起了扶贫基地,她和其他4名贫困村民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收入,年底还有分红。

莲花县全面推行“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完善产业扶贫带贫益贫机制,大力推进“两龙头”“五个万亩”产业扶贫建设。以吉内得、胜龙牛业龙头企业为引领,通过土地租赁、土地流转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以万亩油菜、万亩果业、万亩有机稻、万亩油茶、万亩中药材为示范,因地制宜、大力推进莲花大米、栀子花、柚子、莲子、木耳、百合、鸡腿菇等特色产业扶贫工程。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创新扶贫模式,将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般农户联合在一起,生产的农产品集中平台销售,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购买贫困群众农副产品,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2016年以来,全县财政整合涉农扶贫资金共1.44亿元用于产业发展,其中,2019年为1446户贫困户发放285.6万元自主发展产业奖补资金。

就业扶贫固根本

5月15日,在荷塘乡双岭村的鞋面加工扶贫车间,贫困户李花莲正在麻利地缝制鞋面。三年前,经过厂方简单培训,她到扶贫车间上班,如今已是一名熟练工,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我家离车间很近,在家门口务工,又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真是太方便了。”李花莲开心地说。

莲花县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一批,创业贷款扶持一批,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一次性创业补贴赋能一批”等,助推贫困户就业稳定增收。

针对贫困户缺知识、缺技术的实际,该县加大贫困人员培训力度,聘请农业、畜牧、林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授课,并通过多项措施,拓宽贫困人员就业渠道。对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按省外务工每人每年500元、省内跨县务工每人每年300元进行交通补贴帮扶,鼓励有条件的贫困户外出务工,提高收入;开发以保洁、护林、防火等为主体的公益性岗位,安置在家的贫困人员上岗,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至300元岗位补贴;对城镇近两年新增公益性岗位,在符合用人单位用工要求的前提下,优先推荐扶贫对象上岗;对残疾扶贫对象进行特殊帮扶,安排残疾人扶贫对象从事图书管理等工作。

该县全力打造就业扶贫车间,对每吸纳1名务工6个月以上农村贫困劳动力的扶贫车间,每年给予1000元奖补。目前全县建设扶贫车间155家,吸纳124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对有能力创业的贫困人员,积极探索建立扶贫贷款发放模式、反担保创业贷款发放模式,为自主创业的贫困人员每人发放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劳动力1.19万人,已有1.17万人就业。

光伏扶贫稳增收

升坊镇沙屋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有贫困户85户,其中50户有硬化的屋面,县扶贫办与镇村根据实际情况,为这50户贫困户均安装了屋顶光伏电站。对于屋顶没有条件安装的贫困户,则在村集体的山场上选择一块荒地集中安装光伏电站,目前已有29户贫困户享受了集中光伏电站的收益。2018年,沙屋村又与该镇其他各村共同建起集中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为900千瓦。投入运营后,每个村一年有近5万元收入,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的问题。

该县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多方筹措资金,强力推进光伏电站建设。按照政府与贫困户签订的协议规定,全部投入由政府负责,发电收入的50%给贫困户,50%用于政府还贷。从2016年到2018年,该县共投入约3亿元,完成了全县59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电站安装并成功并网发电,已有120个贫困村与非贫困村80%的贫困户享受到了光伏电站的“阳光雨露”。至2019年,该县光伏扶贫工程累计建成规模41.61兆瓦,累计发放发电收入4830万余元。(贺治斌 邬 思 记者 刘启红)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