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山村光纤 畲族老乡借“网”致富

2020年05月22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5月18日,上饶德兴畈大乡引桨畲族村的村民雷水良,把妻子送到玉山县博爱医院做透析,便马不停蹄地赶回自家民宿“桃源客栈”,掏出手机上网查阅当天的民宿订单。

“我们村虽然在偏远山区,但是网络信号很好,一点也不卡顿,疫情期间,我就是用网络直播做民宿营销。”雷水良告诉记者,以前一家人在上海务工,6年前妻子患上尿毒症,每周要做3次透析,为了方便治疗与照顾,他回到家乡经营民宿。因为网络通畅,民宿不愁客源,雷水良既照顾了妻子,又能打理生意,一举两得。

雷水良的故事,恰恰是当地政府与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携手对困难群众网络扶贫的一个缩影。

上饶德兴畈大乡引桨畲族村,地处三清山景区西北部的山麓里,全村297户,共1058人,以前村民住在山中,因山体有垮塌的危险,实施了整体搬迁。近年来,通过依托三清山旅游资源、村里发展土蜂蜜、兔肉、黄金茶等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目前处于巩固提升期。

“疫情期间,村里孩子上网课、民宿要预约、村民销售土蜂蜜、兔肉、黄金茶等,均要网络更流畅、稳定。”引桨畲族村党支部书记俞国忠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帮村里扩容光纤。

“接到求助后,我们立即派了工程人员进村,5月18日,又派了工作人员进村巡查。”中国电信上饶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谢蓉华告诉记者,现在引桨畲族村的网络更好用,更流畅了。

对此,俞国忠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父亲收割了300斤土蜂蜜,通过流畅、清晰的网络直播,全销售出去了。

俞国忠告诉记者,现在村里通过互联网开展销售和旅游,所有贫困户已经脱贫,全村走上了致富路。(张美琴 记者 洪怀峰)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