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映赣鄱

2020年05月24日06:12  来源:江西日报
 

井冈翠绿,鄱湖水清。江西境内152公里长江岸线水美、岸美、环境美。

这是我省对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2019年两次视察江西时强调“保护好绿水青山,走绿色发展之路”的最新答卷。

这是我省全力以赴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攻坚行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临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妥善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尤为重要。

不久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通过制定19条规定和明确省直有关部门责任“清单”,推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督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落实,彰显省委、省政府向着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目标稳健前行的坚实行动——

重在建设,贵在创新,不断做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

2019年1月8日,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了一个新“职务”——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

这一由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主任、多位省委常委和副省长担任副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正是以做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推动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向深层次推进。

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下设绿色发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自然资源保护、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城市污染防治、河湖水库污染防治、交通运输污染防治等10个专业委员会,由对应行业、领域的分管省领导担任第一主任,相关厅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任,分专业、分领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罗小璋深有感触地说,如今,在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领导下,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做到“管发展的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的必须管环保,管行业的必须管环保”。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在省里的带动下,全省11个设区市、100个县(市、区)和16个开发区相应成立了环委会,各市县(开发区)、各部门主要领导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重构了领导架构,制度建设也要跟上。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制定《江西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办法》《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创新环委会工作调度、生态环境保护约谈、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10项工作制度。每一个季度,省环委会都会召开一次会议,专题讨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

制度完善,治理有力,不断擦亮绿色江西新底色

让领导架构变革释放更多的制度红利,是省环委会设立“双主任”的初衷与关键。

构建联动协作机制,让10个专业委员会在一个大平台上相互协同、配合,实现环境执法高效运转:2019年省环委会部署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自然生态保护攻坚战、工业污染防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战、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等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

这八大标志性战役30项专项行动,成为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史上最严厉的环保举措。

九江作为我省唯一的沿江港口城市,有着152公里长江岸线,担负着一江清水向东流的重任。为此,该市“立规矩”“下禁令”,确保生态优先成为经济发展前提,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该市严格坚守发展底线,确定了“三线一单”规矩,即明确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明确了7个方面内容不得准入。同时,严禁距离长江和修河岸线及鄱阳湖周边1公里范围内新建化工项目;严禁距离长江和修河岸线及鄱阳湖周边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有重化工业定位的工业园区。

长江赋予湖口的岸线,不过24公里。然而,过去岸边分布着较多小、散、乱的化工企业和非法码头。“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建立后,各部门执法职责清晰明了,遇到问题,谁推诿谁下岗。老百姓有诉求或举报,能快速回应,使问题一一解决。目前,湖口县已关停出清5家环境问题突出的化工企业。”湖口县生态环境保护局园区分局工作人员周颖介绍说。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的生动实践,是我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样本。从机构到分工,从制度到执行,污染防治攻坚战“立体战法”带来的是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的全面改善——

蓝天保卫战:2019年,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高于全国平均约8个百分点。11个设区市中7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较2018年增加5个城市。

碧水保卫战:2019年,全省地表水(含国考、省控、县界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4%、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3.33%、同比上升1.33个百分点,无劣V类断面。鄱阳湖总磷浓度年均值同比下降15.9%。

净土保卫战:调整优化完成畜禽养殖“三区”规划,建成畜禽粪污无害化集中处理场35个;加快农药化肥先进施用技术的集成、示范、推广,让农药化肥使用更科学、更精准,全省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建立各类绿色防控示范区446个、示范面积250万亩、辐射带动近4000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3%。

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八大标志性战役的行动中,人人都是受益者。眼下,我省已实现“四个明显”目标,即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有破才有立,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正在打开江西绿色发展的活力源。

5月15日,经历豪雨的洗礼,湖口县长江“最美岸线”示范段——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码头大堤显得格外动人:堤外新栽的柳树成行,堤内绿草如茵,一个占地20万平方米的原料大棚造型别致,一条“四季皆有景、四季景不同”的沿江风光带已经成形。

“以前,原料大棚是露天的,一碰到刮风,厂区到处都是扬尘。”九江钢铁公司安环部副部长彭智良介绍,“近几年来,公司投入10多亿元用于环保。环境好了,厂里员工上班的积极性更高了,产品也更加优质。2019年前三季度吨钢材利润达600余元,比行业平均高出400多元,超过了环保改造前的利润,环保投入增加了,但企业利润不降反升。”

做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提高发展质量、以新方式实现新发展的过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江西正全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双向通道”,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绿色蝶变,无处不在。

景德镇市2017年因生态环境问题突出被原环保部约谈,被约谈后,景德镇市痛定思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效的措施,立行立改,经过三年努力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2019年11月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从环保“后进生”转变成“优等生”,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排位前移,特色亮点工作可圈可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抚州试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确权、抵押、转化、厚植等方面积极探索,通过量化生态家底,实现生态资源向生态资产转化;打通转化通道,实现生态资产向生态经济转化。“初步核算,抚州全市生态产品总价值为3274.27亿元,这笔宝贵资源正在‘点绿成金’。”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说。目前,乐安县实施国际核证碳减排标准(VCS)碳汇项目,“国有林场+公司”模式交易的森林面积达11.6万亩,碳汇交易额累计达58万元。预计未来30年,“卖碳”收益至少有1.56亿元,林场通过10%的收益分成,平均每年可获得数十万元的经济收益。

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如今,在江西,一方方水土之上兴起了一个个绿色产业,以“绿”生“金”的探索遍地开花。2019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36.1%、21.2%,同比分别提高2.3、4.1个百分点,三产占比超过二产占比,“生态+”和“+生态”融入经济发展全过程。

这是越来越深刻的认识——良好生态环境正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和展现江西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这是越来越坚定的信念——面向未来,越来越强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正推动江西凝聚起绿色发展的强大共识和澎湃力量,阔步迈向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好明天。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妩媚青山、浩淼鄱阳,不仅属于江西人民,也属于全国人民”的殷殷嘱托,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奋力迈出高质量绿色发展坚实步伐。(记者 衷淑英 朱 力 刘小荣 宋 茜)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