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倒黑白 自欺欺人

——全国政协委员评美国国会涉疫反华议案

2020年05月26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马卓言)针对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近期提出多项涉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华议案,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的有关指责没有事实基础,是颠倒黑白、自欺欺人。

  中国掩盖疫情真相?毫无根据!

  作为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和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领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在大年初一就到达了武汉。

  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张继先医生通报了她接诊的3个可疑病例;很快武汉市疾控中心就开始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12月30日,武汉市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

  “基于我了解到的这些事实,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主动第一时间将所有信息进行公开。美国这种无端指责是毫无根据的。”黄璐琦说。

  中国搞“援助政治”?诋毁抹黑!

  “我们的援助不附加任何的政治条件,极少数的美国议员却指责为‘政治化’,只能说明他们以己度人、另有所图的阴暗心理。”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孔泉表示,极少数的美国政客不顾全球共同抗疫的努力,执意排斥国际交流和对话合作,抹黑他国的抗疫成果,甚至指责和诋毁在全球抗疫中起协调和指导作用的世界卫生组织,严重破坏了当前全球抗疫的进程。

  中国控制世卫组织?颠倒黑白!

  针对美方政客不时抛出的“中国控制世卫组织”等谬论,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李保东用一串数字予以反驳。

  李保东说,世卫组织中一共有180名美国职员,中国职员只有35名。而在世卫组织领导团队的21人中,有11人是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只有1人来自中国。世卫组织有一个抗击疫情工作团队,30多人来自美国,美国疾控中心专门派了官员参与其中。

  “从人员的数量来看,美国占多数,怎么能说是中国在控制世卫组织,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李保东说。

  新冠病毒是“武汉制造”?偏离科学!

  “首先报道疫情不表明它就是疾病的源头。”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说,“翻开历史文献很容易找到类似的例子,艾滋病从美国传到中国,但是它的源头未必就是在美国。”

  胡豫说,病毒溯源问题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由医学家、科学家去寻找证据,才能给出正确的答案。

  病毒是否为“武汉制造”?胡豫表示,中法合作建立P4实验室时,赋予它的功能是研究病毒的一些特性,而不是制造病毒的能力。而且目前所有经过科学家严格研究和实验的证据都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自然,而非人造。

  中国体制是问题根源?自欺欺人!

  “疫情是天灾,中国是病毒的受害者,美国人民也是。新冠病毒与政治体制无关,与意识形态也无关。”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刘洪才说。

  刘洪才表示,像中国这样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依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举国上下万众一心。这些做法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了许许多多外国政府、政党和政要的认可。

  “任何‘甩锅’推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也挽救不了生命,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去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这才是战胜疫情的人间正道。”刘洪才说。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