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安义: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2020年05月27日10:2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罗田村是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千年古村群古村落之一,村内有许多明清时代的古建筑,旅游开发前由于年久失修逐渐破败腐朽,村民也大都在家务农,收入不高,生活水平较低,整个村庄显得萧条、凋零,罗田村还被纳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16户32人。近年来,安义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支持古村深度开发,借助古村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民宿产业、赣派小吃、餐饮服务业、旅游采摘等,在不断丰富古村旅游业态、成功助推安义千年古村群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同时,带动贫困户脱贫。通过旅游产业扶贫,罗田村发生“五变”,2018年底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罗田村贫困户比上一年度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现在的罗田村,不仅实现了脱贫“摘帽”,还成了远近闻名富裕村。

闲田变宝地。罗田村有部分贫困户缺乏劳动力,无法正常开展农业生产活动,造成这部分土地闲置。罗田村旅游开发以来,一方面是旅游开发对土地需求迫切,一方面却是贫困户土地闲置白白浪费。罗田村通过大力协调,促成旅游开发公司向贫困户的闲置土地进行流转租赁,每亩每年租金500元,贫困户因此每年获得稳定500-10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罗田村16户贫困户,除一户无土地,一户自己耕种外,其余14户贫困户名下土地全部流转。贫困户黄建莉,有田地5.67亩,由于父母均病逝,本人尚在求学,土地一直荒废,被旅游开发公司流转租赁后,现每年都有2835元的稳定田地收入,黄必春、陈水香等两户现在每年土地租金收入达2565元。

旧宅变金屋。古村内存在大量的古屋,但由于年久失修,逐渐破损,村民自身维修的积极性不高。正逢民宿产业发展的契机,罗田村介绍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将旧房、闲置房出租给古村旅游公司兴建民宿,获得一定租金收益。如贫困户黄建莉就将自己的房屋出租给了旅游公司,每平米5元,每年能获得租金4200多元;贫困户黄国球、黄娟、刘德芳等将闲置老宅出租,年增收1000余元。此外,根据协议,古村旅游公司每年拿出门票收益的15%分配给罗田村村民,随着民宿产业在古村蓬勃发展,古村的知名度显著提升,门票收益也逐年增长,2019年,古村门票收益1800万元,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也随之从中获益。

景区变学园。罗田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古建筑艺术和山水自然风光,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批江西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江西省首批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发展研学产业优势显著。2019年秋,在古村召开了全市研学课程专题研讨会,并按照小低、小高、初中、高中四个阶段发布了全国首套以赣文化为主题的研究性、课程化研学旅行教材《安义古村群研学旅行》教材,有力地推进了古村研学旅行发展。在南昌市教育局的统筹下,2019年,江西师大附中、南师附小等全市中20多所中小学24000余名同学分批在古村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为旅游公司增收近百万元,助推古村旅游发展,成效初显,而旅游公司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农田变果园。通过当地政府和古村旅游公司团结协作,罗田村打造了花果园和莲蓬2个旅游采摘基地。其中,花果园占地面积126亩,总投入260万元,2019年果园内葡萄、桑葚等产值销售总额达到60万元。莲蓬基地占地83亩,2019年销售产值38万元。村内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两家采摘基地,每年获取收入户均10000余元。采摘产业和旅游业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前来古村的游客持续增多,观光采摘、购买莲蓬和水果的游客络绎不绝,采摘基地收益仍在不断上涨,有力保障了罗田村贫困户稳定脱贫。

农民变职员。花果园和莲蓬基地优先选用当地贫困户作为固定员工,每天工资150元。农忙时吸纳贫困户以散工形式按采摘数量、包装重量、施肥工时等计算工资,日工资收入可达200元。此外,随着旅游开发的不断升温,也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更多合适的就业岗位,如罗田村贫困户张梅香,因小儿麻痹症落下轻微的残疾,但是能从事一般的劳动工作,旅游开发公司聘请她在水南民宿内当保洁员,每个月工资能有1500元。贫困户杨小兰,丈夫因一场意外成了植物人,家里失去了经济来源,还有两个小孩要照顾,公司特意把她招进公司做保洁,年收入2万多元。雷肇谟、黄桃二等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村内打小工,年收入在7000元以上。

罗田古村实行深度旅游开发以来,旅游开发和脱贫攻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罗田村内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环境干净整洁,风景更加秀美。2020年,罗田村将进一步把产业扶贫作为长效稳定脱贫的重要手段,走好旅游开发促扶贫开发的特色致富之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