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今年特殊情况,江西省高校和各级部门主动出击——

“硬核”帮扶助力毕业生就业

2020年05月28日08:13  来源:江西日报
 

  据统计,2020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量预计达32.38万人,同比增加3.35%。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我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各高校主动出击,搭平台、给政策、齐帮扶……通过一系列“硬核”举措,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市场变化大 政策礼包扩需求

  市场变化大,岗位数量少,是今年高校毕业生求职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省教育厅就业办党委委员、市场信息科科长王为民介绍,疫情发生前,我省高校毕业生用工市场求人倍率为2.39,疫情发生后求人倍率降至0.2。“这表示,以前一个人可能有2.39个适合岗位,现在只有0.2个。”

  受疫情影响,企业需求岗位同比缩减,在家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找工作范围变得更窄。我省如何帮助高校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

  5月10日,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毕业生小刘,赶在赣州市赣县区教师招聘截止日前投出简历;与此同时,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小邹,正在积极准备本校研究生复试。

  增加教师招聘数量、扩大升学规模,正是我省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缩影。今年4月,由省教育厅牵头制定的《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我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出台,从9个方面作出规定。

  通知要求,增加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数量,争取2020年“特岗教师”计划招聘达6600名;增加中小学教师招聘数量,全省计划招聘中小学教师1.2万人;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扩大我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升学规模;加大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个人创业贷款最高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

  王为民认为,上述措施作为我省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大礼包”,条条都是干货。“升学是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意向中的首选。今年我省增加3700多个研究生招生名额,同比增加37%;专升本数量往年是2700个,今年将扩大10倍。仅这两项政策,就能解决10%高校毕业生去向。”

  疫情期间,帮扶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也是我省的重点工作。根据通知要求,我省各高校要为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3个以上就业岗位选择,确保就业帮扶全覆盖,力争实现100%就业。在资金方面,我省为每名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发放1000元求职补贴。

  应聘难 “云”平台搭建通道

  根据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规律,每年9月至12月是第一个黄金期,次年3月至5月是第二个黄金期。受疫情冲击,今年全国各地线下招聘基本取消。我省如何帮助高校毕业生抓住第二个黄金就业期?

  3月份以来,每天早上,我省3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的手机上都会收到来自“江西微就业服务平台”的岗位推荐消息。不同的是,每名高校毕业生收到的消息内容有所区别,因为后台已在当天凌晨为每个人进行精准大数据匹配。

  疫情发生以来,为用好一片“云”,省教育厅加大力度升级数据服务器,以微信公众号“江西微就业服务平台”为载体,一边让每个高校毕业生设置求职期望信息,一边收集用人单位需求,每天24时进行匹配。达成契合的,服务器会直接将用人单位信息推送给相关毕业生,由后者一键投递简历。

  “在特殊时期,‘云’招聘是我们帮扶的最重要方式。”王为民表示,除了每日推送,省教育厅还举办了5场大型网络招聘会,每场为期一周,共有7186家单位和10.3万名高校毕业生参加。与此同时,我省100多家高校发力,共举办2000多场网络招聘会,累计24万人次参加。

  4月26日,一场涉及274家省内外企业参加的大型网络双选会在东华理工大学“云就业”平台举办,其中包括中广核集团、中国建筑集团等在内的105家重点央企、国企,吸引校内外数千名高校毕业生参与。

  东华理工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曹薇表示,今年学校服务就业形式全部由线下改为线上,积极搭建校园招聘“空中通道”。截至4月底,该校已举办5场大型网络双选会,有近600家单位报名,提供8500多个就业岗位。

  作为毕业人数较多的高校,南昌大学一方面主动联系企业,邀请对方举行“云宣讲”和提供岗位;另一方面,与省内外多个设区市的人社部门联系,请对方提供最新就业信息。南昌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吴丹介绍,截至4月底,学校已发布2107家单位的8163个岗位,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326家。

  放宽视野 调整期待寻机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公务员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等多项考试推迟,一些高校毕业生存在“慢就业”“怕就业”心态。

  王为民表示,在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排序中,升学是首选,其次是机关事业单位,最后才是中小微企业。“今年实际情况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岗位最迟提供,中小微企业的岗位更早发布。即使有一些比较好的岗位,学生也不去,所以时间错位的矛盾显得特别突出。”

  “有些高校毕业生可能找到了工作,但他们不着急签约。这种情况不仅耽误自己就业,还在客观上影响了企业和别的同学。”吴丹表示。

  对此,华东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舒曼认为,每个人都在寻找更加理想的工作,但事实上更加可行的做法是调整好自己的期望值,切忌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另外,疫情让许多行业重新洗牌,机遇悄然出现。“大家要了解最新就业形势,不能完全按照传统观念找工作。”

  中国江西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后,许多传统行业的产业链受到冲击,但同时也涌现了一批新兴、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行业,高校毕业生要多了解市场变化,放宽视野,危中寻机。“除了医疗、防护物资等行业,线上培训、线上娱乐、居家办公、物流配送等行业在今年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以线上培训为例,它的低成本、可碎片化学习等特点深受市场欢迎,对于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高校毕业生应尽量抓住这波就业趋势。”该负责人说,除了求职就业,高校毕业生还可以紧跟风口尝试创业。“近年来,从国家到省市层面纷纷出台政策激励创业,这也是一条很好的出路。”(陈 璋)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