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南:全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战” 确保安全度汛

2020年06月03日19:1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这几天还会有强降雨,您们要注意安全。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请马上通知我们!”6月3日,全南县城厢镇黄埠村党支部书记曹煌辉在村民涂美燕家进行安全排查时说。针对近段时间持续的强降水天气,全南县全面进入防汛警戒状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大排查、防汛演练、充盈物资储备等,全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战”,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汛期以来,为让防汛预案更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全南县在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的同时,成立专家会商、信息报送、综合协调等防汛处理组,全力协调做好防汛的各项工作。气象、水利、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举行防汛会商会议,研判分析当前防汛形势;县防汛办建立应急广播站,通过微信、电视、村镇广播、短信等方式,向群众及时发布洪涝和地质灾害预警及宣传汛期突发灾害的安全避险知识,提醒群众做好防御暴雨工作;强化落实24小时带班值守制度,做好汛情收集整理上报准备工作,做到不迟报、不漏报、不误报;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各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防汛常识,对水电站、山塘水库、低洼地带展开实地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强降水到来时,能及时组织人员转移。

此外,全南县还进一步做好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摸排工作,加强对冲锋舟、橡皮艇等重要抢险救援物资的保养维护,定期抽检发电机、应急照明灯、排水泵等,确保各类物资拿的出、用的上。同时,充实各乡镇抢险救援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提高队伍抢险救灾能力,为应对突发汛情积累实战经验。目前,该县千余名防汛抢险人员到岗到位,已储备防汛抢险舟3艘、橡皮艇7艘、麻袋2万余条、救生衣320余件、棉被1400余床、毛毯1300余条、帐篷300余顶、喊话器36台。(张美霞 余梅玉)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