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启动救灾预警响应

防范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集中降雨

2020年06月03日08:36  来源:江西日报
 

  据预测,6月2日至8日我省将出现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面雨量和雨强最大的一次连续性暴雨天气过程。6月2日16时,省减灾办启动省级救灾预警响应,并下发紧急通知部署防范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将防汛救灾工作摆在当前突出位置来抓。坚持提前转移制度,及时将处于低洼地段、沿河地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地区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与各涉灾部门的会商研判,及时分享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等信息,对因灾造成房屋大量倒塌、农作物大面积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的,迅速会商建立并上报损失台账。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确保预警信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人员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灾情的收集、统计和上报工作,严格执行灾情2小时内初报、重大灾情直接上报和24小时灾情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大灾小报、小灾不报、迟报漏报谎报瞒报灾情等情况发生。加强灾害救助,视情启动本级救灾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查核灾情,第一时间安排救灾款物,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6月,江西将进入多雨期和防汛关键期。其中,6月2日至8日有一次连续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过程,其间,我省6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测站将明显增多,最大小时雨强可达60~80毫米,致灾性强。

  省防指提醒,各地要切实做好防汛准备,尤其加强做好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山塘水库的防御。6月2日至8日,特别是夜雨发生期间,各地应密切关注雨水情,加强对山塘水库、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及城乡低洼处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和巡查,确保汛情、险情、灾情来临前及时转移受威胁的群众。6月仍为我省强雷电、短时强降雨、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期,要密切关注最新的气象预报预警,防范强雷电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农业、旅游和交通安全等造成的不利影响。(记者卞晔)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