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跨度最大T构转体桥成功转体

2020年06月03日15: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6月3日电 3日凌晨4时,赣深高铁礼亨跨京九铁路特大桥1.4万吨T构转体桥,在两台大推力自动连续千斤顶的牵引下,顺时针旋转56度,安全跨越既有京九铁路线,与两侧桥梁精准对接,整个转体过程用时近60分钟,标志着赣深高铁江西段所有转体桥施工成功收官。

礼亨跨京九铁路特大桥位于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此次转体的T构桥全长161.5米,宽12.6米,重达1.4万吨,是赣深高铁全线跨度最大、最重的T构转体桥,也是赣深高铁江西段采用转体施工法完成的最后一座桥梁。

转体桥跨越的京九铁路是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车流密集时段,每8至1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对转体桥施工和安全管控带来极大挑战。为确保施工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线运营的影响,承担施工任务的中铁三局集团采用“先建后转”的方法,即在京九铁路一侧平行铁路方向完成单墩和梁体悬臂浇筑施工,再利用预设的转动系统将建好的桥体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沿顺时针方向转体到设计位置。

赣深高铁为京港高铁的最南段,北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州西站,南至广东省深圳市深圳北站,设计时速每小时350公里,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礼亨跨京九铁路特大桥的成功转体,为加快后续无砟轨道及铺轨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赣深高铁建成后,赣州至深圳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时雨、吴朋珊、詹远春)

(责编:帅筠、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