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让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

2020年06月04日16:0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为全面提高全市分行党的建设质量,邮储银行景德镇市分行积极探索以党建和业务深入融合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发展路径,努力构建让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激发全市分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结合实际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探索和实践,深度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树立党建引领的发展理念。该市分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明确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的基础上,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创新和丰富学习方法,在全市分行上下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的理念。分行不断深化“三个第一时间”学习机制,加强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全流程管理,认真制定落实年度学习计划。同时,特别强调学用结合,要求学习的同时必须弄清楚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新部署,做到了然于胸、准确理解、深刻把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该市分行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并对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展现出“党员攻坚在一线、关爱员工在一线、先锋模范在一线”的良好风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和发展一线高高飘扬。

强化问题导向的推进方式。为认真贯彻落实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的要求,该市分行还进一步下发了抓好模范机关建设查找差距环节的通知,要求各部门组织员工在深入学习和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对照“讲政治守纪律、善学习勇创新、敢担当有作为、强作风抓落实”四个方面12项具体目标,结合部室工作职责,逐条逐项查不足、找差距,深刻检视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提出改进措施,最终形成“模范机关建设突出问题清单和改进工作台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另一方面,该市分行党委书记带领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计划财务部等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网点一线开展现场调研。解决业务发展中碰到的难题,倾听一线声音,征求发展良策以及对各机关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经营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创新协作联动的发展模式。模范机关建设的主战场在党支部,实践和经验大多也来源于基层。为了切实加强机关部门认真履行自身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向生产运营管理和服务支撑管理转变,今年以来该市分行还特别策划了“党建引领争风采,陶瓷金融创卓越”项目,通过党建引领,党委示范带头,支部共建的方式为景德镇地区陶瓷行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金融、陶瓷互融互促,实现齐头并进。根据项目具体量化目标,进一步细化该市分行“党旗领航”项目“每周一日”、“每月一次”片区综合金融服务宣传活动驻点安排表,真正实现经营单位和后台机关的联动协作,合力破解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目前该项目推进已成为常态化工作。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该行持续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畅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发挥国有大行“稳定器”作用,累计向地方重点企业办理贴现2.4亿元,向民营小微企业办理贴现800万元助力复工复产,成功向人民银行景德镇市中心支行办理再贴现1亿元用于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等。同时高效创新了“抗疫应急贷”等金融产品,推广“无接触”线上服务,已累计为3户小微客户发放“抗疫应急贷”贷款1500万元,为730余户客户发放“极速贷”“E捷贷”等线上产品贷款1.8亿元。在此过程中,不仅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还充分调动起了广大员工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共同推动该市分行发展的良好氛围。

该市分行通过树立党建引领的发展理念、强化问题导向的推进方式、创新协作联动的发展模式等多方面的措施,让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效发挥,真正构建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吴楚楚)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