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明似画图

——九江城乡环境改善提升纪实

2020年06月06日07:34  来源:江西日报
 

  夏日的傍晚,D6508次列车从南昌驶来,缓缓停靠九江站。“晚霞中的八里湖新区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铁路两边整理得干干净净,九江这两年变化真大啊!”常年在南昌工作的林强走出车站感慨地说,“以前坐火车总能看到铁路沿线有一些杂乱的场景,与不远处的高楼格格不入,与九江应有的城市形象很不相符。”深爱家乡的林强,满心期待铁路沿线环境尽快得到整治提升,让南来北往的旅客,看到一个干净美丽有序的九江。

  如今,无数个林强的心愿得以实现:近年来,九江市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已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去年,九江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省设区市考核中排名第一,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在全省设区市考核中排名第二。省委、省政府对九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保护一江清水

  村容市貌焕然一新

  漫步在九江市城西港区湿地公园,放眼皆绿,江水澄澈,大堤葱茏……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生态是长江的屏障。保护一江清水,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们在城乡环境整治上下了苦功夫、硬功夫、真功夫,对环保问题整治的力度前所未有,近两年投入200多亿元,全面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两河’综合治理、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水环境治理,一体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升级版’和最美鄱湖、最美西海、最美修河岸线,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在该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视频会议上表示。

  近年来,九江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全市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沿线及城乡接合部环境进行深入整治,通过“拆、改、清、洁、绿、新”综合措施,农村生态环境、卫生环境和城市面貌都有了明显改善。去年,九江市仅中心城区拆除违章违法建筑1202处10万余平方米。作为九江城市建设主战场,八里湖新区持续深化环境整治及品质提升工作,去年底以来,先后开展了违章建筑拆除及环境提升整治、南浔铁路及城市快速路沿线环境整治、非机动车行车秩序整治、在建工地扬尘治理等专项整治行动。

  瑞昌市乐园乡南庄村茶园村小组依托新农村建设,拆除了破旧房、鸡鸭圈,水泥道路户户通,菜园、果园、花园科学规划,村庄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统筹城乡建设

  基础设施连片成景

  在武宁这座山水小城,令人赏心悦目的,不止庐山西海的旖旎风光,还有完善贴心的基础设施。该县对庐山西海“最美岸线”进行规划设计,建设休闲广场、休闲驿站、观景台等旅游设施,并铺设18公里生态漫步道,将武宁之窗与城区湖滨北路、湖滨东路相连,形成“环城—滨湖”景观链。

  在赛城湖新城,江洲大道和通江大道综合管廊建设正如火如荼。该管廊总长6400米,是环赛城湖污染控制及生态化治理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避免城市内涝、反复开挖道路、地下管线交叉等问题,为赛城湖新城建设发展夯实基础。

  近年来,九江市统筹城市和农村、地上和地下、老城和新区,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五大组团”建设,先后实施了城市交通枢纽、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建设,仅去年中心城区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就达949个。同时,昌九高速“四改八”、高速公路出入口“拆四建二”、九园路改造、火车站广场改造、琴湖大道互通、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以及学校、医院、公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使用。(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此外,该市推进和建成了一批生活污水处理、垃圾中转站等城乡基础配套设施,并按标准做好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工作,深受百姓好评。

  开展“三城同创”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甘棠湖畔,市民三三两两,或散步或下棋;背街小巷和菜场集市,干干净净,整洁一新……

  如何让一座老城焕发新的荣光?近年来,九江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的总体目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城同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九江市深入开展“八大行动”,加大老旧小区、街道立面、背街小巷改造和“十个一百”工程建设力度。去年,九江市中心城区改造老旧小区671个,新建智能安防小区581个和停车泊位1万余个,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5台,背街小巷整治率超80%。

  在城市治理上,九江市加快管理手段由传统化向智能化转变,大力推进智慧教育、智慧出行等“智慧九江”建设。目前,“数字城管”已整合74家市直部门、14个县区数据,初步建成公共信息数据库。同时加快执法方式转变,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乡环境越来越美。“美丽九江”正变得越来越清晰,分明似长江岸边一幅新画图。(刘小荣)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