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

并派出工作组指导各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20年06月07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6月6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截至6月6日11时,6月2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共造成南昌、景德镇、萍乡、九江、新余、宜春、上饶、吉安、赣州、抚州10个设区市52个县(市、区)44.6万人受灾,已紧急转移安置3万余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1亿元。其中萍乡、上饶、景德镇、赣州等地受灾较为严重。

  6月5日16时至6日16时,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0毫米,全省共2县5站降雨超过100毫米。受降雨影响,截至6日16时,赣江中游干流仍呈上涨态势,五河干流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下;我省主要大型水库水位除江口水库超汛限0.6米,其他均在汛限以下。

  针对上栗县、芦溪县严重洪涝灾情,按照《江西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于6月6日8时紧急启动四级救灾应急响应,会同省财政厅派出联合工作组紧急赶赴萍乡等地查灾核灾,指导当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同时,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1400余件(床)棉被、毛毯、折叠床、竹席等救灾物资,支持灾区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抗灾救灾工作。此前,我省已于6月2日启动了省级救灾预警响应,及时向受灾害影响的地区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转移安置受威胁地区的群众。

  灾情发生后,萍乡、上饶、景德镇、赣州等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降雨量大的县(市、区)查灾核灾,并及时调拨发放食品、衣被等救灾物资,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目前,全省防汛救灾工作正有序开展,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预计,7日至8日雨带仍在赣中赣南,降水整体减弱,分布不均,有分散性暴雨;9日主雨带将北抬到长江流域,赣西北局部有大到暴雨;10日至12日雨带有所南压,赣北北部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13日以后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以北,我省转为晴热高温天气。(记者卞晔)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