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资源下沉 优化保障机制

宜春科技特派员驻企强链

2020年06月07日07:27  来源:江西日报
 

  宜春在全省率先推行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多维度推进科技特派员从农业领域向工业全产业链拓展,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自2019年6月以来,全市已累计选派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51名,引导、帮助企业攻克研发、应用、设计等技术难题95项;落实科技政策55项,其中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项,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项,申报省级以上科技项目15项;归集研发费用9154万余元,推动技术交易6亿元。

  企业有需求,政府勤招手,人才强保障。宜春以提升对接精准度为导向,建立科技人员与企业链接纽带,推动智力资源下沉。该市采取“供需结合、双向选择”的办法进行选派,全方位征集企业技术难题,摸排全市重点产业领域的本土专家、人才,建立技术难题和专家人才库。市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本土人才作用,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重点选派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55周岁以下,自愿到企业一线从事科技服务的科技人员,并组织企业走进高校院所进行面对面对接。目前,全市共向企业派驻博士31人,副教授以上职称32人。

  选得准、用得上、效果好,是宜春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的衡量标准。该市以企业研发能力提升为出发点、以做强产业链为导向,印发了《宜春市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评价办法》,评价内容分日常管理、工作绩效、基层评价三大部分,具体从驻企时间、申报科技项目、归集研发费用、解决技术难题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对企业不认可的实施“一票否决”或及时调整。据悉,宜春科技特派员以兼职为主,派驻时间为一年;有实质性工作进展的,根据企业需要和派出单位、特派员同意,可长期派驻。

  优化人才保障机制,让科技特派员驻企帮扶无后顾之忧。该市明确科技特派员的职责、企业支持措施,并要求双方签订协议。市里出台科技创新资金后补助管理试行办法,明确每名科技特派员每年补助1万元,对年终考核优秀的科技特派员,每人一次性奖励2万元;在同等条件下,对特派员牵头申报的重点研发项目优先给予支持。派出单位宜春学院也相应出台科技特派员管理暂行办法,在评先评优、职称评聘、干部任用等方面给予倾斜。这些优待“套餐”,让科技特派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特派员丁永电教授牵头申报的“宜春富硒山茶油推荐国油相关品质特征的比较研究”、特派员钱凯博士牵头申报的“纳米珍珠粉产业化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均获批2019年度宜春市创新驱动“5511”工程重点研发项目,分别获批15万元、5万元的资金支持。

  攻坚克难,强化运行实效。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研发、项目申报受阻等情况,宜春市科技局迅速组织科技特派员助企复工,为复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产业链上下游协调沟通,推动“科贷通”为科技企业放贷1.2亿元。科技特派员发挥“智囊团”优势,从产品性能提升、重点产业品牌化建设和强链、延链、补链等方面为企业高位嫁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特派员黄宸武教授线上线下热情服务,协助鑫田车业申报科技创新驱动项目并获立项,推动企业新增研发费用210万元。特派员王霏、丁永电在莱茵电梯、星火农林、天孚光电等企业,通过惠企政策宣传、推介,提升了企业创新意识,引导企业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记者邹海斌)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