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培养力度 完善体制机制

新余释放人才活力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7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5月25日,新余市举办网络扶贫暨村播大会培训活动,市县(区)融媒体中心主播、乡镇干部、致富带头人及电商企业负责人共200人参加培训。此后,将选出60人继续重点培训,提高电商实战技能。这是新余市发挥各类人才作用,释放活力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记者见到创业致富带头人孔小冬时,他的工厂化养鱼大棚内已下了鱼苗。去年,渝水区出台《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孔小冬和其他致富能手一起,被推荐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学习回来后,我就开始搞工厂化养鱼,希望能起示范带头作用,把这个产业做大,带领更多贫困户增收。”

  加大乡村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从而汇聚各类人才力量,是新余市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该市下发《关于开展“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工作方案》,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农业科技人才、农村电商人才等,并着重建立校地之间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等制度。该市还出台《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十六条措施》,为农村建设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新余各地加大脱贫攻坚人才工作力度,人才活力不断释放。分宜县借智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出台《加强与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人才交流合作十条措施》,组建了18人的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实现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双融合”发展,培养本地科研团队人才20余人,培育“土专家”300余名,其中贫困户40余名,发展高产油茶育苗扶贫产业800亩,林下经济1万余亩,带动全县1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

  渝水区实施乡村农村实用人才振兴工程,重点培养一批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充分发挥其推广农业科技、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全区农村实用人才达6150名。通过人才引领,全区初步形成了新余蜜橘、蔬菜、高产油茶、蘑菇、莲藕、中药材、畜牧、特种水产八大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14310户。(记者徐国平、胡光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