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刘奇主持

2020年06月09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6月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工作。省委书记刘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全党全社会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推动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针对这次应对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要健全覆盖全人群的传染病综合监测系统和预警响应机制,加强公共卫生应急法规制度建设,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着力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要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强化卫生健康领域科研攻关,充分发挥我省中医药独特优势,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提高重大疫病防治救治水平。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着力维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要加快健全我省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制度体系,强化学习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要健全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管理体制,加大巡护监测、市场监管和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滥食野生动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处置,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支持帮助养殖户转型转产,切实把后续处置、补偿、帮扶等工作抓细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底线思维,加强分析研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积极主动加强政策对接,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纾困政策,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化危为机、加快发展的实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三驾马车”“三次产业”“三大收入”,把工作的着力点落在“六稳”“六保”上,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始终坚持发展为先、实干为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六稳”“六保”落到实处,努力创造新时代的“第一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刘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