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残疾夫妻的铿锵脱贫路

2020年06月09日11:4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丈夫双腿病痛缠身,妻子耳聋手残,但夫妻俩相濡以沫,相互支撑,用坚毅和勤劳书写了一段实实在在的脱贫故事。这对可钦可敬的夫妻,就是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石庄乡水库村洋陂组农民任新强、任娣妹。

“命运让我趴下,我偏不”

苍翠的大山连绵起伏,其间一条狭长的水泥马路如银色的带子蜿蜒伸向一个叫洋陂的小山村。池塘里成群的鹅鸭和草地上美丽的麻鸡,那是任新强、任娣妹创造的生机与灵动,唤醒着几近沉睡的山村。

“村里的后生都在城里买了房,全村就我一家搞养殖,去年的行情还不错,就是这两条腿不争气……”6月3日,任新强向笔者说道。

1969年,5岁的任新强随家人移民江西。29岁时因为一次意外,腰部以下落下病根,两腿遇冷发抖无力,小腿肚以下经常发麻发涨,走了几十米就得坐下来歇气,多年来,他一直寻医问药,直到现在还没医断病根。尽管早已家徒四壁,妻子仍执意带丈夫四处医治。命运没有让任新强趴下,他强忍病痛顽强站起来,克服常人无法体验的疼痛,带着药罐,执拗下地,咬牙劳作,一双嗷嗷待哺的儿女是他与命运奋争的动力源泉。

“搞家禽养殖脱贫?我试试”

2014年,任新强家成为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为任新强夫妻俩介绍工作,乡政府又为他全家办了低保,两人的残疾补足、购买了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随着产业扶贫的不断深入,乡党政联席会议对任新强一家展开专门扶贫方案研究,乡主要领导、包村干部、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形成了对任新强一家的帮扶合力。乡党委副书记潘洪军对任新强说:“打工不是长久之计,你敢不敢搞家禽养殖?”“我可以试一试,但没资金没技术。”“明天你就到县就业局培训,政府可以提供小额贷款,你的顾虑全都不是问题。”任新强眼前豁然一亮,他觉得人生的春天在敲门。

包村干部李华杰带着任新强参加了一周的家禽养殖技术培训,任新强信心满满把准备养殖鸡鸭的消息告诉几个朋友,朋友对他说,小额贷款就不要麻烦乡干部,养殖需要多少资金,告诉一声便是。不久,7万元现金打进他的账户。

2018年初,任新强家“三喜临门”:一家人住进了乡政府为他建好的新房子,乡民政所所长汪年平将人工耳蜗送到任娣妹的手上,首次购进2200只鸭苗。由于女儿嫁到外地,儿子入了伍,五十多岁的夫妻俩强忍身体病痛与残疾,挖池塘、砍竹子搭鸭棚、布围网、装灯泡,咬牙坚持,日夜劳作,两人从不叫苦,互相鼓励,不时开开玩笑冲淡疲乏劳累。下雨了,雨落在临时搭起的床上,也落在夫妻俩的心里,他们执着守望自己的美好希望。村支部书记李中平没有让他孤军奋战,而是隔三差五看望他,了解他养殖的进展,帮他排忧解难。乡亲们也经常赶来帮他,这让他养殖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夫妻俩为这些鸭子吃了不少苦,鸭子也回报给他丰厚的利润。80天后,平均每只4.5斤的鸭子以9.5元一斤的价格全部卖出,接着购进4000只麻鸡苗,麻鸡也养得顺风顺水,数十天后,以9元一斤的价格销售一空。当年7月,他从南京买来200只鹅苗,到年底鹅长到7斤一只,成年鹅开始下蛋了,鹅蛋12元一枚,他的妻子每天早早起床捡“金元宝”,夫妻俩布满皱纹的脸上常常挂着欣慰的微笑。

“时代要我富裕,我看行”

理想从现实中开花,现实从理想中结果。干养殖的头一年,任新强赚了6万元左右,更有了养殖经验,极大增强了养殖自信,他把家禽养殖作为在这个美好时代发家致富的最佳路径。

2019年,任新强打算适量扩大养殖规模,可病痛又一次折磨他。由于长期带病劳作,任新强的双腿病情加重,尽管身上热得出汗,可他的两条腿却冷得发抖,缩短了每一次蹒跚行走的距离,夫妻俩扛一包饲料走100米的路,他要坐在地上歇4次,累得额头冒汗,所以只能按照上年的规模数养殖。数量不增,但要提升质量,他转向原生态方向养殖,第一个月喂养饲料以保持鸡鸭苗的成活率,第二个月便投喂玉米或稻谷,让鸡在草地上觅食,鸭在池塘里追逐,长大的土鸡土鸭畅销市场,价格高出3元左右,不少酒店定点要他供应鸡鸭。由于这一年的猪肉价格猛涨叠加因素,任新强的家禽养殖着实赚了一把。

这年7月,任新强当兵的儿子任柱转业回家,任柱吃苦耐劳,又特别孝顺,重活累活抢先干,百余斤的一袋玉米粒夹在腋下一溜跑,身体素质不一般。有了好儿子挑重担,夫妻轻松不少,扩大养殖规模的念头可以实施。

今年4月初,任新强首批购进了4200只鸭苗、5600只鸡苗和300只鹅苗,目前长势十分喜人,待这批卖出去了,至少还再养一批。另外,任新强加入了乡政府扶贫项目“勇石专业种植合作社”,自己又种了36亩油茶林。

风雨之后方见彩虹,磨难之中见真章。任新强夫妻俩艰难闯出一条自力更生的脱贫之路。病痛禁锢了身体,任新强夫妻的脱贫之路却步履铿锵。(廖好华 刘爱新)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