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市临川区税务局:“三化”让党组织生活动起来

2020年06月10日17: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抚州市临川区税务局党委通过“三化”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方法,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有效地提高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化“单一性”为“多样性”,让党组织活动的内容丰富起来

党总支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宣传党员思想灵魂的理论体系和党的方针政策,比如分类建立各支部党员的微信群,在微信群开展减税降费、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热点难点等问题的讨论活动,定期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和党员思想状况调查,充分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税收业务相融合,创新并拓宽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联络沟通方式,使党建与业务更加生动、更具吸引力。以高效便民、优质服务为重点,以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为目的,全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结合各层级精神文明创建,形成创先争优、文化兴税的良好氛围,通过融合党建与税收业务的品牌创建,形成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长效机制。

化“坐下来”为“走出去”,让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提高起来

党总支采用外出观摩学习、交换体验学习等方式,采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党员志愿公益活动等动态方式进行,让党员有新鲜感,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全局上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深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切实帮助挂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形成面对面帮扶、点对点解困的工作局面。培育税企共建文化,该局与多个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定期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搭建税企“连心桥”,实现内外相融。夯实支部细胞建设,在各党支部成立组织减税降费、纳税服务、精准扶贫等多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组织建设、辐射范围全覆盖,让党小组这个细胞动起来、活起来。

化“被动听”为“主动讲”,让党员在组织生活中互动起来

党总支打破传统“一人讲、众人听”的学习方式,把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方式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有机结合。在“好人主义之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对标对表找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税收工作上台阶,以作风大转变激发发展动力,凝聚发展共识。党员由被动的“听”转变为主动的“讲”,由被动的灌输式学习转变为主动的研究性学习,极大地激发了全局党员主动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讨论过程的热情,展现了广大党员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紧密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等税收工作实际,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等采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认识与理解,使之真正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工作动力和行动自觉,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的政治热情,在授课人上,从支部书记一言堂转变为党员人人上讲台。探索和推进在实践中互动交流的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和趣味性。(熊全荣)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