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近日发布

建设现代化江西应把握六个重点

2020年06月10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并将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新征程上,江西应该如何立足自身的优势特色扬长补短?如何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今年4月,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发布了《江西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该书构建了工业、服务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区域协调、现代市场、绿色生态等8个方面的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科学测度和评价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江西省11个设区市的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进程。

  ●江西多项指数位置前移

  根据《蓝皮书》研究结果,横向比较,江西现代化建设的综合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6位,处于全国中游水平。其中,绿色生态指数位列全国第8,处在全国第一方阵。乡村振兴的综合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13,处于中等偏上位置。江西省11个设区市中,省会南昌现代化建设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一,九江排名第二,赣州排名第三。在分指标方面,其他设区市各有千秋。

  纵向比较,江西服务业现代化建设进步最快,从上一年的全国第23位,进位到全国第21位;工业现代化从全国第18位晋升到第17位;现代市场建设从全国第17位晋升到第16位。从各设区市的角度来看,虽然现代化建设的总指数仍然是南昌、九江、赣州位列前三甲,但是,赣州在工业现代化建设方面进步最快,从全省第6位跃居为第4位。在科技创新方面,鹰潭市进步最快。

  ●把握重点扬长补短

  根据《蓝皮书》研究结果,江西现代化建设中也存在一些短板,主要是省会城市南昌首位度不高,高端研发和转化平台不足,高端智能制造品牌效应不强,传统产业占比仍然较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仍然滞后。

  《蓝皮书》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江西应把握的六个重点。

  一是建设南昌“国家中心城市”。要尽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赋予南昌市更多的国土规划发展空间,赋予省会城市更多的发展资源、政策支持和“地方粮票”,不断提高南昌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把南昌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二是建设中部地区创新引领高地。继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高端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依托江西的特色优势和资源,邀请他们在江西设立相应的研究所和分支机构。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的激励机制,加快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内外重点企业落户江西,以弥补江西在科研创新和平台建设方面的不足。

  三是建设世界先进智能制造高地。按照省里提出的“2+6+N”行动计划,推进南昌-景德镇世界航空工业走廊、南昌世界VR产业高地、南昌-吉安世界电子信息和半导体产业基地、上饶世界光伏光学城、鹰潭世界铜都、赣州中国稀金谷、新-宜-萍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制造等高端智能制造基地建设。

  四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在有色、石化、钢铁、建材、纺织、食品、家具、船舶等八个重点领域促进传统产业创新发展。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互联网+”“智能+”等应用,积极发展移动物联网、大数据等一批产业“新名片”,培育工业设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一批产业“新元素”,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

  五是推进现代服务业集约集聚发展。加快推动总部中心、研发设计、第三方物流、融资租赁、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在南昌、赣州、九江、上饶等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集约集聚发展;优先支持区域性中心城市按照日本六本木、北京银泰中心、深圳万象城等模式,建设若干个高品质的城市综合体,促进生活性服务业集约集聚发展。

  六是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开放大通道及支点门户、开放平台建设,以南昌综合枢纽、九江水港、赣州内陆港、上饶高铁枢纽为支点,建设具有承载大物流集散、大产业集聚、大商贸活动功能的开放平台,充分发挥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在产业转移、产业配套、要素供给、交通设施、人才培养、科学研发、开放合作、飞地经济、社保转移接续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全面支持江西各个地区根据自身的禀赋和特色优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谢翌春)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