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实践并举,推进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

——江咨集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之实践创新

2020年06月11日14:5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教育与实践并举,创新思路、多管齐下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简称《纲要》),引导干部员工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既“坐而论”更“起而行”,在立德树人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加强宣传教育。江咨集团党委及时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邀请省委网信办和省直机关工委领导为集团干部员工举办思想道德建设专题讲座。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从介绍企业发展史和弘扬企业精神切入,为新入职员工上思想道德建设辅导课,教育引导新员工“诚信、规范、敬业、创新”。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习《纲要》累计20余次。各级工会、共青团组织和各所属公司举办了“道德讲堂”活动10余场。

加强组织领导。江咨集团党委按照打基础管长远的思路,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将思想道德建设纳入集团整体工作和目标管理体系进行统筹谋划。集团公司党建目标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责任制对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落实了督查考核机制。集团公司党委将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成立了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强化了对企业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每年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结和部署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明确工作措施。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各所属公司和机关各部门积极负责,统筹群团组织和全体员工等各方力量精心实施,党群宣传部门指导、协调,纪检部门及时督查,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的思想道德建设良性运行机制。

注重实践养成。集团党委注重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集团高管围绕集团年度重点工作在2020年“贯彻落实年”中作出公开承诺,每月调度一次践诺进展,每季通报一次,年终交总账,接受全体干部员工的监督。深入推进“党建强企‘1+3’工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好规范工程、能力工程和创业工程建设,将党建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集团公司全体党员积极参加“抓落实、作表率、勇争先”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思想道德建设和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诚信规范从业、防范职业风险教育,让员工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效益原则必须与其内在的、本质的要求相适应,较高的道德水准也是一种生产力,做到规范从业、诚信办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开展了“我身边的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倡导无私奉献,关爱他人。开展清洁景区、“抗疫有我”等服务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干部员工无偿献血。开展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活动,集团干部员工捐款81718元,集团公司捐款50万元,为扶贫点捐赠防疫资金及物资2万余元。

立标杆树典型。江咨集团在开展学习全国“时代楷模”和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张富清等全国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同时,还结合工作实际在集团内部先后开展了“我为集团公司成立60周年添光彩”评比表彰活动和党内“一先双优”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了25名集团公司新时代“江咨模范”等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和员工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广泛开展了先进典型的事迹宣传活动,宣传了集团所属江西省江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咨询二部部长、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何艳兵,集团公司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姚爱民,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国咨公司BIM中心主任赖小燕等一批先进典型的事迹。通过一系列的典型宣传,有效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让模范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让典型榜样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邹爱国)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