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宜春市调研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时强调

全面禁止非法捕杀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 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2020年06月11日06:56  来源:江西日报
 

  6月9日,省长易炼红在宜春市调研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全国两会有关精神的自觉性,全面禁止非法捕杀、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易炼红首先考察了宜春市好运来蛇类养殖基地,与养殖户交流,详细询问养殖、销售及转产等情况。养殖户介绍说,目前基地正按照国家要求退出蛇类养殖、调整养殖结构。易炼红对养殖户服从大局、积极转产表示肯定,鼓励利用现有场地因地制宜发展合适的产业,加快实现转型发展。随后,易炼红来到宜春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了解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情况,对广大公安民警奋不顾身战斗在抗疫一线给予肯定,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艰苦细致的工作、更严格的监管,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决定贯彻执行到位。

  易炼红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敲响了滥食野生动物威胁公共卫生安全的警钟,落实好有关法律法规和决定要做到“善前”“毖后”,令行禁止。“善前”就是要依法依规多渠道帮助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企业和养殖户妥善化解存量、减少损失,积极支持和帮助受影响的养殖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针对养殖户中的扶贫对象,要精准施策,精准帮扶,防止返贫。“毖后”就是要站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依法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行为,坚决打击乱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为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更大贡献。(记者李冬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