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养眼 人文醉心

——赣州旅游产业发展走笔

2020年06月12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时下,去赣州游玩,有很多种选择。

  凝望长征渡口,聆听红色故事;攀登三百山,一睹灵山之奇;畅游阳明湖,尽享秀水之乐;观景郁孤台,饱览宋城之美……展开赣南旅游版图,“红色”“绿色”“古色”多色齐放,处处皆景、四季宜游,生态与传统和谐共存,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赣州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像抓工业一样抓旅游”,高位推动全市旅游发展,形成步调一致、上下联动的强大合力,掀起全域旅游发展高潮,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景区”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连日来,在“长征第一渡”——于都东门渡口台阶上,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副馆长、讲解员钟敏一次次地向游客深情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于都视察时的情形。这里成为全国人民寻初心、悟初心、守初心的一个重要“打卡地”,去年,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

  集红色文化、宋城文化、客家文化、阳明文化于一身的赣州,提出“一核三区”旅游业发展空间布局,以文化提升旅游,借旅游传播文化,正产生“1+1﹥2”的聚变效应。

  “一核三区”有力破解了全市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同质化问题,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建设精品旅游“大景区”:即打造以章贡区、南康区、赣县区为主体的宋城文化旅游核心区;以瑞金市、兴国县、于都县、宁都县、会昌县为主体的红色旅游区;

  以上犹县、崇义县、大余县为主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以龙南县、定南县、全南县为主体的客家文化旅游区。

  朝着打造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赣州优化红色旅游发展布局,有序推进红色旅游开发利用,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协同发展,形成了宋城文化之旅、红色文化之旅、客家文化之旅等二日游、三日游、五日游,共计50条全域旅游精品线。此外,还加强与井冈山和遵义、延安、桂林、龙岩等地联动合作,制定了赣州红色旅游专列、包机奖励政策,推出了遵义至赣州“重温经典 红色赣州”旅游线路。2019年,赣州市接待游客1.34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4.13%,实现综合旅游收入1408.5亿元,比上年增长25.73%。

  “大产业”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

  今年在赣州召开的全省旅发大会上,总投资超30亿元、占地约1000亩的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乐园等多个重大文旅项目将集中亮相。

  如何让各类旅游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效应?赣州坚持“大产业”理念,招大引强,不断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擦亮旅游名片。

  近年来,该市陆续引进落地了赣州龙川极地海洋世界、龙南关西围屋群、上犹油画创意产业园、会昌汉仙温泉、安远东生围等多个大型文旅项目。以承办全省旅发大会为契机,赣州共谋划推进了78个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741.5亿元,大力提升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全市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多渠道招商。赣州市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成都、武汉、杭州等地考察特色小镇和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同时邀请了全国各地客商来赣州考察调研,推动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的签约落地。

  提升旅游形象。赣州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拓展旅游市场,推动文化旅游资源“活”起来。大力实施精准营销,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推介赣州旅游,主攻北京、广东、上海等地主要客源市场,策划开展了百余场丰富多彩的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赣州还精心谋划了一批旅游节庆活动,实现线上线下全媒体宣传,赣州城市旅游形象更加鲜明。

  “大服务”营造旅游发展新生态

  “以前周边可没有这么多玩的地方,现在周末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吃喝游娱购’一体便捷。”家住章贡区的赖霖说,随着赣州市中心城区城市快速路通车、旅游产业配套服务提升,市民周末生活更加丰富,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赣州大力提升旅游质量和品位,致力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感。自2017年底《赣州市发展全域旅游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全市116个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超800亿元,旅游要素配套不断完善。

  目前,赣州创评省级以上权威优质旅游景区品牌91个,新增四星级标准以上酒店43家,分别是历史上创评总数的2.5倍、2倍。已建设美食街23条、创评客家美食旗舰店43家、“赣州礼物”旅游商品旗舰店17家。赣州还争取省里支持,对培训并经考核通过的讲解员发放文化旅游讲解员证,可在本市范围内享受国家导游待遇,目前已分4批次培养红色讲解员320名。

  文化因旅游而兴盛,旅游因文化而精彩。通过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赣州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正迎来新的春天。(鄢朝晖)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