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治山理水“组合拳” 壮大生态产业链

上犹“生态+”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0年06月15日07:58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上犹县深入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通过“生态+”打造生态品牌,积极提升生态产品的多元化价值,绿色发展迸发强劲新动能。

  “生态+产品”,品牌价值“点绿成金”。上犹县倾力打造的“一幅画、一块石、一杯茶、一条鱼、一列小火车、一泓温泉”“六个一”生态旅游品牌越擦越亮,“生态+”拓宽了生态品牌的增值空间。自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以来,该县以“三清洁四整治”为抓手,举全县之力持续打好治山理水“组合拳”,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接连获评“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全国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等称号,生态产品和品牌价值的溢价空间显著提升。数据显示,该县各类水产品价格相比5年前平均提高40%以上,2019年水产品总产量1.6万吨,同比增长3.6%;总产值5.89亿元,同比增长3.8%。

  “生态+项目”,虹吸效应日渐明显。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上犹县主动作为,成功争取到全国仅两个、全省唯一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项目。这一重大项目的实施提升了上犹旅游开发的整体优势,为生态建设插上腾飞翅膀。围绕培育温泉、漂流、运动赛事等特色旅游项目,该县高标准打造“生态休闲度假百里长廊”,天沐温泉、南湖国际垂钓基地、赏石文化城等沿线12个亿元以上重点旅游项目展露新姿。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间接产生经济价值。去年5月,赣州天沐温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再次签约投资30亿元建设温泉度假小镇。

  “生态+产业”,“接二连三”链式发展。上犹县将良好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资产化,接二连三形成全生态产业链,发展壮大低碳工业、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以茶叶农业首位产业为依托,以茶景观为资源,以茶文化为底蕴,重点打造了园村、油石嶂、梅岭嶂等一批茶叶休闲体验基地,通过融入观光、骑行、休闲等旅游功能,建成多条茶旅融合旅游精品线路,实现“卖茶叶”向“卖茶叶又卖风景”的转变。该县注重工业园区建设与自然山水相结合,实现工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互促互融。在投资导向上,设立项目审批“绿色门槛”,由“引资”向“选资”转变,由“粗放经营”向“环保节能”转变,突出引首位产业入园、引科技平台入园、引总部经济入园,重点引导玻纤新型复合材料首位产业企业在绿色建材、高分子复合材料等领域延伸产业链。玻纤新型复合材料首位产业企业已由2015年的43家增至116家,产业集中度由18%提高至45%。 (记者唐燕 通讯员黄传章)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