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红谷滩新区召开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文化提升行动动员大会

2020年06月15日11: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6月13日上午,南昌红谷滩新区召开了产业高质量发展暨文化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区工委书记周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崭新的视角、更大的气魄,推进解放思想向深层次、宽领域拓展,全力以赴推进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提升,在南昌市全面推进“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并进一步彰显省会城市文化担当”中贡献更多红谷滩力量。

周亮指出,经过18年的发展,红谷滩新区基本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发展集群,已经成为了全市乃至全省最具开放活力、最富创业氛围、最显繁荣潜质的一片热土,产城融合取得显著成果,但对照全省“首善之区”和现代服务业“排头兵”要求,红谷滩新区仍存在产业总量不大、支柱产业首位度不强、产业聚集度不高、文化建设挖掘不深等短板弱项,强调要围绕三方面,将工作做好、做实。

应变局、开新局,把握“四大新机遇”

必须把握新经济带来的新机遇。要抢抓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VR、5G等产业为突破口,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在新经济发展大潮中占得一席之地。必须把握人均GDP迈上新台阶带来的新机遇。2019年,红谷滩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4578元,位列全市第2名。全区上下要主动顺应发展变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提供更多高品质、多样性的产品和服务,满足辖区百姓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持续增加。必须把握新老城区互补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必须坚持高质量高起点规划建设,不断优化辖区功能布局,注入优质服务资源,以此吸引各类优秀人才落户新区。必须把握区域竞争带来的新机遇。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充分发挥要素集聚、科技引领、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新区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竞争力。

抓重点、破难点,大力实施“五大工程”

大力实施产业跨界创新融合工程。重点培育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业态,引导和支持信息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卫星导航等新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在全区招商引资、文化旅游、综治平安、学校教育等各领域完成VR技术试点应用;鼓励构建“金融+”“文化+”“健康+”等新兴产业生态。大力实施重大项目示范引领工程。按照“五个中心”发展目标,扎实推动五大片区配套的金融、商贸、文旅、医疗、教育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致力打造城市形象新地标、产业提升新引擎。大力实施品牌培育品质提升工程。围绕唱响红谷滩品牌,鼓励江西“老字号”品牌企业的引进,并积极引导辖区企业从产品经营转向品牌经营、从价格竞争转向提供价值服务,加快培育以标准、质量、品牌为核心的产业竞争新优势。大力实施文化提升工程。要以十大文化重点工程为抓手,打造“红谷十景”、VR科技特色文化旅游区、赣江市民公园、秋水广场超宽水幕秀等重点工程。大力实施人才兴业工程。实施领军人才引进集聚计划,实现扶持政策重点向领军人才倾斜,重点吸引江西籍、南昌籍中高端人才和企业家落户红谷滩创新创业。同时,加强对高层次人才在红谷滩居住、出入境、医疗、社保、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协调落实和服务。

强担当、促落实,全力确保“三个到位”

机制保障到位。切实落实好产业链链长制,大力实施产业和文化提升“一把手工程”,并建立分层分级、分线分口调度机制,全程为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同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以严厉督查倒逼工作推进。要素保障到位。坚持各方力量向产业聚合,在推动打造一支懂产业、懂招商、懂运作、懂资本的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全力确保发展中的土地供应、融资渠道扩展、产业平台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的力度,全力推动红谷滩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保障到位。以“一次不跑”“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简政放权,全面推广“六多合一”审批制度改革经验,为企业提供“管家式”精准服务,并稳步推进政府诚信体系、个人诚信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更加公平正义诚信的发展环境。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