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助力服务业复工复产

2020年06月15日11:1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吉安市青原区税务局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通过“非接触式”办税、供应链信息大数据分析应用、落实优惠政策等,助力生活服务业“活力再现”。今年前5月生活服务业缴纳入库增值税21725万元,受疫情严重影响绝对额减少6125万元,但同比下降值由4月份的34%反弹至5月份的22%,辖区服务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月向好。

实施“一户都不能少”的服务举措

为促进各类生活服务业个体户逐渐复工营业,青原区税务局实施“一户都不能少”的服务举措,加大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宣传力度,整理汇编国家、省市区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打包通过工作微信群向纳税人推送,同时,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服务平台向纳税人提供政策宣讲活动,特别对国家专门出台的税费支持政策,明确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中,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月收入10万元以下,季收入在3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等内容,要求各税收管理员送税收优惠政策到每一户,确保纳税人对抗疫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月营业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对月营业额10万以上的,国家还减半征收六税二费,这二项一年可为我店减免税4万元。”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青原区渼陂古村悦来客栈负责人梁先生说道。

“定制式”服务助力重点项目

近年来,青原区税务局十分注重运用税收政策扶持地区重点项目,为企业提供“定制式”税收服务。

吉安润田矿泉水有限公司是青原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也是吉安市第一批生产防控物质的重点企业之一,位于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对市场和税收政策等信息知晓较为滞后。

该局针对疫情防控消费市场新变化,加大供应链信息大数据分析应用,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引导吉安润田矿泉水有限公司产品进入辖区国光、步步高、甘雨亭等辖区关键批发零售企业市场,助推大型商超、农批市场、农业合作社、社区与公司结对,开展定点直供,为该公司复产复销增添助力。

该局还组织业务骨干进入该公司进行专题辅导,与公司负责人、财务人员和一线生产人员交流沟通,掌握企业因疫情引发的困难,辅导企业享受疫情期间重点保障物质生产企业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同时,进行专人服务、专项指导,通过容缺受理机制、绿色通道等方式,解决企业因地理位置较为偏远的申请困难问题,帮扶企业办理增量留底退税677716.46元。

“精准式”辅导,帮扶企业发展

帮扶企业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发现商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拓展业务,是青原区税务局开展“精准式”辅导关注的重点。

该局举办的疫情税费优惠政策辅导班上,认真听着《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政策讲解的辖区某供应链管理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发现了商机,根据公告规定,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我公司正在考虑发展和承接餐饮企业外卖配送业务,根据税务干部的政策讲解,如果我们提供了增值税专用发票,那么就不能够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可是不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就很可能导致客户的流失。”刘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根据公告,餐饮企业同样可以享受免税政策呀。”税务干部的回答,让刘先生豁然开朗。“对呀,承接业务时,我们也可以做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告诉客户有免税政策享受,不需要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了,双赢。”刘先生说。

青原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继文表示,该局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大力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帮助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罗林华 李武根)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