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用好“活教材” 做到“真警示”

——九江市柴桑区以典型案例为抓手做实做细警示教育

2020年06月15日15:08    来源:江西日报

  “经区纪委常委会议、区监察委员会议研究并经区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张春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这是今年4月份,九江市柴桑区纪委监委利用该区新合镇党委原副书记、镇长张春生严重违纪违法案,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活动。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柴桑区纪委监委扎实运用“三会一书两公开”、组织旁听庭审、拍摄制作专题片等形式,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全面提升警示教育实效。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柴桑区先后运用区交通运输局原副局长郑通全案,新合镇党委原副书记、镇长张春生案等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4月,柴桑区纪委监委利用张春生严重违纪违法案,指导沙河开发区及新合镇共同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警示教育活动,沙河开发区党委和新合镇党委分别召开机关党支部处分决定宣布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随后两地共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张春生的案子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和他共事时间较长,参加今天的会议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讲纪律、守规矩,要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一名参加警示教育大会的干部感叹。

  强化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作用,柴桑区持续推动党员、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常态化。

  “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庭审,面对面的警示教育,能够让大家直观地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法犯罪的沉痛代价,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纪法观念和廉洁意识。去年,我们组织了旁听庭审活动2轮、110人次,活动反响强烈、成效明显。”柴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接受教育、查摆剖析、整改提高、承诺践诺、接受监督渐成常态。

  将案件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柴桑区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拍摄制作《镜子》《朋友》《疯狂的监考官》《伸向拆迁的“黑手”》等警示教育专题片,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

  “该警示教育片讲述了一个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的监考官,目无法纪、贪得无厌,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敛财,最终沦为阶下囚的过程。看完之后,深受警醒,真是‘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一名党员干部观看《疯狂的监考官》后感慨道。《疯狂的监考官》是根据查处的九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副科级干部梅天泽贪腐案拍摄制作的,在全区党员干部中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能不能将警示教育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关键在于让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认真对照检视,引起警醒、警觉,防止‘看片人’成为‘片中人’,真正起到‘警示’目的。” 柴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