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代理妈妈”最后的党费

2020年06月15日15:09    来源:江西日报

  “遵照母亲的遗愿,向党组织交纳最后一笔党费11581.5元,这是她临终前再三嘱咐的……”6月12日上午,在玉山县南山乡,一场庄重的党费交纳仪式举行,“代理妈妈”钟文花老人的家属,将一笔“特殊党费”交给了乡党委。

  1960年参加工作的钟文花,是南山乡一名普通的小学退休教师。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进城务工潮的出现,农村的留守孩子越来越多。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钟文花把这些孩子领回家,同吃同住无偿照顾,不少孩子一住就是5年、10年。在帮扶留守儿童的二十多年里,钟妈妈把所有的爱都无私地倾注在这些毫无血缘关系的“儿女”身上。经她暖心帮扶的农村留守儿童有50多名,如今,很多当年的“淘气包”都已成家立业。2005年,“代理妈妈”钟文花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她先后被评为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十大教育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

  得知6月7日钟妈妈因病离世的消息,孩子们从天南海北纷纷赶回玉山悼念,有人在高铁上就已泪流满面,有人一进家门就跪在地上连喊“妈妈”,让人不禁湿了眼眶。

  “钟老师对我恩重如山。当年我父母双双外出打工,我和腿脚不灵便的爷爷一起生活,钟老师和我爷爷商量,把我接到她家里照顾,从7岁到17岁,待我比亲闺女还好呢!现在老人家走了,我心里很难过……”曾在钟文花家住了10年,目前在北京某广告公司任职的刘燕,连夜搭飞机赶回老家见她最后一面,回忆起钟妈妈关爱她成长的点点滴滴,刘燕不禁潸然泪下。

  2004年,钟文花退休。在北京办公司的儿子想接她去享享清福,但她心里始终放不下山村里的孩子们。从她家走上社会的孩子们,遇到开心的事或者解不开的疙瘩,都喜欢打电话跟她说一说。钟文花成了孩子们心中的“妈妈”。

  多年来,钟文花一直延续着“代理妈妈”的事业。她无偿将6间平房让出来,扶助村民办学前班,村里60多个留守儿童有了新的乐园。近几年来,钟文花还投身文明创建工作,经常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宣传。

  2006年,65岁的钟文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母亲弥留之际,特意召集我们到床边,叮嘱我们替她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完成此生对党的最后一次义务。”老人的儿子王波接受记者采访时,哽咽地说。(余 燕)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